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你方唱罢我登场 深夜“交响乐”何时休?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2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夜市噪音投诉面临“取证难,执行难“尴尬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 摄

工地夜间施工成为噪音投诉集中点

经过一天的繁忙后,都市里的上班族们都希望能够睡上一个安稳觉。可是,工地施工、车辆鸣笛、商家经营所产生的各种夜间噪音常常让人难以入眠。

深夜“交响乐”为何屡禁不止?这里面既有部分行业存在特殊性的原因,也有监管部门“取证难、处罚难”的尴尬。专业人士表示,深夜噪音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除监管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外,更重要的是商家、居民应自觉遵守规范自身行为。只有社会各方携手共同努力,才能让泸州的夜晚更美、更文明。

◎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 摄影报道

建筑工地

夜间施工噪音屡屡“死灰复燃”

在夜间噪音投诉中,反映建筑工地施工扰民的最多,约占总投诉的三分之二。

近日,家住世纪玺悦小区的的袁女士对建筑工地产生的噪音充满了怨气,“我家附近的蓝光芙蓉朝晖工地,每天早上6:30开工,深夜了工地上还在施工,最晚的一次竟然施工到凌晨3点。”袁女士说,浇筑混凝土泵振声、挖机声以及钢材卸车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吵得周围居民无法入睡,更是影响到小孩子的休息。

袁女士反映,该工地夜间施工已持续一月有余,期间多次拨打市政投诉电话,“每次打完电话能管一两天,之后施工方依旧我行我素”。

记者调查发现,饱受施工工地噪音困扰的市民并非少数。

家住迎晖路的何女士表示,自己被夜间噪音困扰已有好几年了。“我们楼下的一层二层都是商铺,这几年商铺频繁转手,每次换老板都要重新装修一番。只要装修,至少连续一两个月的中午、晚上我都会休息不好,打过很多次投诉电话,但效果并不好。”

让何女士闹心的,还不仅仅是商铺装修。“我们这里是老旧小区,二手房交易活跃,家庭装修的噪声也会让人心烦,特别是电钻声太刺耳了。”何女士说,自己有午休的习惯,但只要楼里有人装修,中午根本就睡不着。每次投诉后都会陷入“说了就改,改了又犯,犯了再投诉”的怪圈。

近年来,随着泸州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据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统计,今年以来收到噪音投诉中,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占到60%以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正常施工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如需夜间施工需要到环保局夜间施工许可证,夜间施工时噪声不过55分贝。但在现实中,超过晚上10点还在施工的情况比比皆是。

“主要还是为了赶工期,甲方将工程按价格包给我们做,早点完工,无论是对甲方还是对我们都更有利,因此即便有执法人员前来打招呼喊晚上10点结束,但一般情况仍会偷偷摸摸多干一会儿。”一位建筑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知道这样会扰民,但商家希望早点开业,建筑队也希望早点拿到工程款,双方都很无奈。

繁华夜市

监管面临“取证难 执行难”尴尬

除工地施工外,一些繁华夜市也是夜间噪音投诉的集中区域。

“我家楼下就是十字口的美食街,晚上噪音很大,每天晚上10点过了,还有商家在放音响,太恼火了!”叙永县城居民黄女士表示,商家为了招揽顾客,各种喇叭声、音乐声此起披伏。

“商铺密度高、人流量大,夜市噪声扰民取证难是执法中的一道难题。”江阳区北城派出所的民警介绍,每年到了夏天,常常到了凌晨一两点还会接到噪音扰民的报警电话。“我们都会马上出警,提醒这些摊主的老板和食客,让他们不要大声喧哗,以免打扰他人休息。商家一般会提醒大家把声音降低下来,但等到我们离开没多久,又开始大声喧哗起来”。该民警表示,这样的情况让居民备受困扰,也让夜班民警感到很无奈。

据了解,在噪音管理方面,目前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具体处罚。法律条款中对噪声超标的行为规定可以处罚,但没有讲处罚的额度,也没有实施细则,因此操作起来较为困难。因此在执法上一般采取劝导和教育的方式,威慑力并不大。

如果说夜市的噪音还可以有目的地进行劝导,那么,有些深夜噪音则完全是“来无影,去无踪”。

“凌晨一两点,城区主干道上就会出现‘飙车党’,有时候是一辆,有时候有好几辆,全是那种大排量的摩托车,发动声音响得很,常常把我吵醒。”家住沱三桥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表示,“飙车党”严重影响了他人休息,自己曾想拍照录音取证举报,“但摩托车速度实在太快了,一眨眼就无影无踪,根本无法取证”。

治理噪音

监管+宣传形成长效机制

早在2013年,泸州市就对城区机动车噪声、文化娱乐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商业经营和社会生活噪声、港区作业和采石船噪声等五类噪声污染进行重点整治,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但由于种种原因,治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尽管设立了96198、12369等投诉热线,但对于目前市民反映最多的夜间工地施工噪音问题,目前仍没有很好的办法杜绝。

“尽管原则上施工时间不超过晚上10点,但建筑行业却很难做到。另外,装运建筑材料的大货车只能在深夜才能进城,运到工地上往往已经是凌晨了,工人还需要卸货。”针对夜间工地施工时间的问题,一位施工方负责人说,即便施工方在晚上10点停工,但清理现场、收拾工具、搬运建材等过程难免会发出刺耳的声音,干完这些事至少还要需要一两个小时。

对于夜市噪音问题的治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要靠广大市民和各商家主动配合,从自身做起,使之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只有把管理与宣传结合起来并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让泸州的夜晚变得更美、更文明。”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新闻推荐

龙凤镇 技能培训

本报讯(石华霜)近段时间以来,叙永县龙凤镇联合永宁工匠学校,组织黄家坝村部分村民开展技能培训。经过几期培训,永宁工匠学校采...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方唱罢我登场 深夜“交响乐”何时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