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丹棱新闻 > 正文

古井沟与乡村童话有约 丹棱县古井村环境治理提升工程有新招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2-09 06:47   https://www.yybnet.net/

角落置上景观小品和小憩设施,不再是环卫死角。古井村口,两位墙绘师正在为一幅大型墙画做最后的润色。村民互帮互助,联手建设优美庭院。修葺一新的古井村一处公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用竹篱围护锁边,古井村平添几分乡愁。

徐建平 古维芬 本报记者 李成 殷勇 文/图

12月5日,丹棱县杨场镇古井村主干道路边,几位艺术志愿者正在一农户外墙上绘制图画,为村庄增添新景观而忙碌着。今年初以来,古井村将人居环境治理工程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以村庄垃圾处理“丹棱模式”提升工程为主线,大力推进古井沟观光环线、争创垃圾分类治理示范村、村民环保参与意识等三大工程,村容村貌和村庄环境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1

2000米3D墙绘

点亮古井沟观光环线

在县、镇有关部门指导下,古井村进一步完善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在强化支柱产业发展的同时,立足深度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的规划力度和项目投入,确定以环古井沟2公里主干道沿线区域为核心区,打造以乡村童话故事为主题的3D动漫墙绘艺术村。

今年以来,该村以规划为引领,围绕艺术村建设目标,大力实施村庄环境美化工程。动员村民自建花坛、自购花盆,建设优美庭院。杨场镇政府依托有关绿化靓化项目,统筹规划种植花草,为该村主干道沿线环境培植绿化景观、设置乡愁景观小品,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与此同时,以沿线农房外立面为载体,统筹实施以乡村童话故事为主题的3D动漫墙绘工程,打造艺术墙绘特色村庄,既多快好省地改造了村庄风貌,又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发展打好基础。目前,规划的58户农房外墙总计5000余平方米墙绘工程正加紧创作。

2

争创垃圾分类治理示范

提升治理水平与环境质量

“外增美,内强基”,古井村党支部书记宋建国称,在推进观光环线建设的同时,该村不忘进一步夯实村庄生活垃圾治理这个基础。

今年以来,该村在县环境治理办指导下,以实施垃圾处理“丹棱模式”提升工程为契机,带领村民代表到龙鹄、梅湾等村参观学习,回来后讨论修改了村环境治理工作管理方案和村规民约相关条款,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强化生活污水、河道垃圾分类治理和综合治理,巩固和提升村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争创垃圾分类治理示范村。

目前,该村新建的规范型村级分类垃圾池收集点已经投用,发放户用垃圾分类桶175个。农户生活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作扎实推进,启动修建200口示范性污水处理湿地池,对村内河道分段增设漂浮物拦截栅,并完善了各类设施常态运行的检查考核机制。

3

开办村庄“文明储蓄所”

让环保成为村民自觉

“爱护村庄环境、参与环境治理,搞不搞得好关键还在一村男女老少的素质。”宋建国说,古井村今年着力完善了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激励约束机制,并推出“文明储蓄所”这样一个活动载体,既有实惠又得教育。

古井村“文明储蓄所”是一个综合村民各方面文明习惯表现和规范操行考核的评分台账系统,加分就存进去,扣分就拿出来,人居环境治理是其中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积分排位靠前经村“两委”红榜公示之后,可以到村指定地点“兑换”等值生活日用品。

该村以宣传“文明储蓄所”制度为契机,把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的政策、规章、知识整体打包宣传到户。全村在175处人口集居场所(自然村落、大院、散居户)设立了乡村振兴宣传栏,修改后的“村规民约”和考核办法张贴到户,不仅要求保存完好,而且要能即问即答。

庭院脏乱差、养殖粪污乱排乱放、柴草杂物乱堆乱甩、房前屋后掩藏垃圾、边坡河道乱扔乱倒等等,这些农村常见的环境污染行为的治理要求和处罚措施,都一一写进了村规民约并张贴到户,并提醒或邀请村民参与整治和监督。

村“文明储蓄所”就是对这些村规民约进行执行检考的互动平台,由村乡风文明理事会牵头进行考评加减分,定期采用“红黑榜”公示。上红榜有奖,上黑榜丢脸,这一制度实施几个月来,取得的一个明显成效就是“户比户”的热潮兴起了,宋建国说,“现在关注‘文明储蓄所’积分,跟过去生产队时代关心自己工分一样积极,遭了扣分要么申请复查,要么悄悄整改。”

新闻推荐

供水盈余补贴治水投入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丹棱有妙招 四川农村日报记者吴平

丹棱农村水环境越来越好。(资料图片)乡镇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中。(资料图片)竹篱笆、黄泥墙、石板路……乍一看,丹棱县顺龙乡幸...

丹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丹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井沟与乡村童话有约 丹棱县古井村环境治理提升工程有新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