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丹棱县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综述(上) 大步赶潮开新篇逐梦前行谱华章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0-19 06:39   https://www.yybnet.net/

丹棱齐乐公园。丹棱幸福古村。丹齿精工生产厂区内,工人们正在忙碌。丹棱美丽生态引人注目。

编者按: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自中共丹棱县委十四届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以来,丹棱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县委“136”发展思路为引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精准实施“六大行动”,建设“魅力六城”,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农业农村亮点纷呈、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市影响不断扩大、生态优势更加凸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队伍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当前正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期,眉山跻身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圈中之圈”。丹棱作为圈内一点,紧扣市委赋予的“西优、南联”战略方位,牢牢锁定“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建设‘大雅家园·幸福丹棱’”总体目标,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定位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为聚焦丹棱新思路、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激励全县上下接力奋斗、锐意进取,汇聚丹棱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磅礴力量,从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盘点丹棱县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历程,展示成绩,总结经验,谋划未来。

□本报记者 王琴

创新战略能级 突出集聚集约集群

高标准打造眉山西部对外开放新高地

坚持对外开放,是丹棱县长期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

开放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更是丹棱县走向未来的根本出路。自中共丹棱县委十四届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以来,丹棱县紧扣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定位,坚定不移地沿着县委“136”发展思路,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战略能级,打通开放大通道,搭建合作大平台,下好对外开放“先手棋”,以全面开放之姿,拥抱新机遇,建立具有丹棱特色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发展新格局,高标准打造眉山西部对外开放新高地。

谋深谋远,先谋而后动。丹棱县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襟,敞开大门谋发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两年时间,丹棱县密集出台系列招商引资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的投资热土,吸引了中国中车集团、上海绿地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广东海大集团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入驻,极大地激发了发展活力。据统计,今年该县重点实施项目117个,总投资566亿元。从首次签约10亿元工业项目、100亿元文旅项目“零”的突破到各行各业项目遍地开花,丹棱县不断创造着这座眉山西部小城的奇迹。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之一,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水产饲料、畜禽饲料和水产饲料预混料以及健康养殖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型上市公司。2019年,该公司将总投资2亿元、年产20万吨生物配合饲料项目落户丹棱,主要瞅准了丹棱独特的区位优势。丹棱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1小时经济圈,紧临蒲江、东坡,靠近峨眉山,是成都平原城市群“一核三轴一环”节点县、全省重点经济开发县、天府新区协调区,是丹蒲同城化交界地带先行先试示范区,“成都区位+眉山服务+丹棱成本”优势让企业倾心不已。

回看丹棱县对外开放的“进击之路”,在世界舞台上,丹棱多次崭露头角。去年6月,全球瞩目的“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丹棱县幸福古村,来自40多个国家的150多名中外嘉宾现场参观,感受古村质朴原乡的独特魅力。丹棱县凭借自身硬实力,代表眉山在世界舞台上惊艳亮相,从“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丹棱县深知,对外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想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必须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发展之路。对丹棱县而言,对外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该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以2019中国效率“百高县”第3名之姿,营造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以更高层次的开放整合全球资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积跬步以至千里。当前丹棱县正处于历史绝佳的政策“窗口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近在咫尺。丹棱将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高位推进、高点谋划,把发展“美丽经济”作为丹棱融圈发展“先手棋”和突破口,抢占先机、借势发力、顺势而为,科学布局“联动川南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生态功能涵养区”“高端旅游核心区”“绿色产业集聚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川果产业集群核心区”建设,突出集聚集约集群,放眼全球,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借势借力实现更大发展,全力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绿色打底“融”字当头 工业发展腾飞起势

高起点构建“联动川南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工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丹棱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实施“工业涅槃行动”,建设创新驱动、协调融合、绿色生态、开放合作、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工业体系,激发蓬勃动力,强化担当实干,不断开创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联动川南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承载体,园区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借力园区“抱团”发展是推动丹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丹棱经开区在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工业园区,是丹棱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开放合作的主平台和改革创新的主阵地。目前,园区覆盖了丹棱机械产业、陶瓷建材产业、钾钠化工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一家家企业纷至沓来,一个个重点项目先后落户,为该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提质增效增添了强劲动能。

丹齿精工曾是丹棱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承载着一代代丹棱人的记忆。如何让丹齿精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成为本届县委、县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经过反复调研、走访、洽谈,“改制”成为丹齿精工“复活”的最大出路。今年1月,广州弘亚数控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对原中车丹齿股权进行100%收购后成立了四川丹齿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今年7月,丹齿精工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开工,未来将建设汽车零件、减速器和特种传动总成及机电一体化产品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6亿元,税收将达到3500万元,成功实现丹齿公司从单一汽车零件生产制造向通用精密齿轮传动和总成设计制造方向转型升级。

一枝独秀虽好,但更需百花齐放。在工业经济发展进程中,丹棱县突出重大项目“硬核支撑”,让项目“唱主角”、投资“当尖兵”,用鲜活实例刷新了项目建设的“丹棱速度”,生动展示了“小县招大商”的气魄和“小县大发展”的势头。2019年,丹棱青衣江饮水工程项目、眉山药科职业学院扩建项目、端淑小学校项目、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白塔公园建设项目等一批市县重点项目先后竣工投用。今年丹棱县又重点实施了县级重点项目114个,总投资279亿元。眼下,丹棱国家乡村公园PPP项目、容川饲料年产15万吨生物配合饲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有大工业创新园建设项目(二期)、澳力鑫公司复合集成墙体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二期)、万亩丹橙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

丹棱工业发展,一路走来一路歌。在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的基础上,丹棱县始终以绿色“打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该县始终保持“十年磨一剑”的专注和定力,在创新赋能、转型提质上做足文章,发展绿色经济。该县主动对接市委“3135”工业集群,紧盯关键基础零部件、新材料制品、智能化高端装备、智能测控装备和重大集成装备五大环节,不断补链强链。同时,瞄准“融入大都市、接轨核心区”,分析成都产业溢出效应和成德眉资同城效应,在新基建、物联网、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手机与云计算、智能城市、5G、数据分析、特色农机装备、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重大领域,充分用好全员招商、以企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手段,大力开展补链招商、新材料招商,逐步完善形成了特色产业优势和产业集群。

跨越山海,放眼未来。丹棱县将准确掌握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主动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对接成都科学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打造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同时,支持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发展,加快推动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军用无人电动特种车辆产业园建设。眼下,丹棱县正以“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为主基调,在激流中勇进,在逆境中前行,不断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工业腾飞,推动丹棱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用“美丽”链接以生态引入 加速高新动能转换 高站位培育“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新增长极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丹棱县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作为眉山环成都文旅经济带新兴增长极的“西翼之星”,丹棱县森林覆盖率近60%,绿化率95%以上,是成都近郊少有的生态型天然氧吧、天然绿地。美丽生态已成为丹棱县的最大优势、最美品牌和最强卖点,更是最响亮的名片。

借力使力。多年来,丹棱县围绕丰富生态旅游资源不懈探索,打造出了大雅堂、幸福古村、老峨山等一个个拿得出、放得活、走得远的特色旅游景区,但始终没有为美丽“定调”。转机出现在今年6月,丹棱县委书记宋骥首次提出了“美丽经济”一词,为多年来丹棱发展文旅经济找到了答案和路径。

路径清晰,美丽经济又该何处落子?丹棱县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道路阔步前行,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创造性地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整体经营和打造,通过城乡统筹、道路建设风景化、交通体验休闲化、景区城区基础设施一体建设等措施,统筹布局交通、绿化、城建和新农村建设,以全域景观化、全域景区化建设理念,整合景区、城镇、乡村、交通等各要素,点线面结合,全力打造美丽经济的总体空间格局,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速高新动能转换,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变成“金山银山”。

发展美丽经济丹棱掷地有声。于发展中的丹棱县而言,美丽经济是朝阳产业,也是推动该县实现绿色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1月,丹棱县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及良好的区位优势,成功吸引了陕西汉华产业集团投资100亿元,在该县齐乐镇梅湾村、十里桃花红及顺龙乡幸福古村,打造集观光农业、康养人居、文化体验、酒店度假、光影艺术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幸福古村·齐乐桃源国际旅游度假区。

该项目是丹棱县以“美丽”为链接、以生态为引入的最好佐证,是该县打通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之间转化通道的成果。项目自7月动工以来,眼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盘活丹棱县梅湾湖景区、幸福古村周边旅游资源,引领带动全县文化、旅游、养生、农业等多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吃上“旅游饭”,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是丹棱县定位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应有之举。站在新起点上,丹棱县将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美丽经济发展之基,高站位培育“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新增长极,永葆生态底色不褪色、不变色,实现美丽生态资源循环增值。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当前的丹棱县,正处于经济跨越追赶期、动能转换发力期、城市品质提升期,正迎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该县将在市委“135”发展战略的统揽下,牢牢锁定市委赋予丹棱“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发展定位,力争成为西部丘陵地区践行“两山理论”典型样板。

再奋斗、再超越、再收获。我们相信,丹棱县的崭新未来可期可盼,更可预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眼下,丹棱县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昂扬有为之姿,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勠力同心,迈步新时代,全力为丹棱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使命,勇担当,走好奋进新路。

新闻推荐

吸收合并公告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丹棱县大棱加油有限公司决定吸收合并,合并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存续,丹棱县大棱加油...

丹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棱县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综述(上) 大步赶潮开新篇逐梦前行谱华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