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一年好景君须记 正是橙黄橘绿时 全市柑橘产业发展观察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1-17 04:29   https://www.yybnet.net/

公义万亩柑桔产业基地。本报记者 雷同 摄丹棱不知火。(丹棱县农业农村局供图)果子即将丰收,丹棱果农喜笑颜开。(丹棱县农业农村局供图)眉山市“爱媛38”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资料图片)

秋冬之交,柑橘渐黄,部分早熟柑橘已相继入市。作为全国最大的晚熟柑橘生产基地,眉山市大量柑橘品种正蓄势待发。未来4个月左右,将决定全市果农一年的辛劳能否兑现。如何维持眉山柑橘的整体优势?未来全市柑橘产业将呈何面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本报记者 刘寅

新形势下果农有新诉求

量大质优

11月10日,记者来到东坡区万胜镇新四村。在果农周文华的果园里,记者看到,树枝上的“爱媛38”已全部套袋,但周文华一家并不急于采摘。据了解,目前周文华的柑橘已出售2500公斤左右,还有3万多公斤并不急于入市。他表示,当前上市的柑橘价格处在低位,所以不急于出售,理由是他对自家柑橘的品质有充分信心。

受今年“前旱后汛”不利天气影响,眉山市多有老果园柑橘品质受损,且柑橘整体成熟期相较往年有所推迟。部分果农为防滞销,提前入市,一定程度上压低了柑橘价格。

周文华的果园是眉山市农村典型的老果园。“得益于老果园改造,即使今年受洪水影响,我家柑橘依然维持住了较高品质。”周文华说,“现在已经有人出到8元/公斤收购,高于市场价格,但我决定再等一等,等到柑橘完全成熟,品相和口感都达到最佳,价格应该还会上涨。”

在彭山区凤鸣街道江渔村,周定飞的果园是该区标准化果园建设的典型案例,投资较大,管理水平先进。目前,果园内的“爱媛38”、砂糖橘等都已进入上市期,但周定飞同样不急。“还是希望在合适的时间,以合理的价格卖出去。”周定飞说。

据了解,受不利天气影响,加之果园还未全面达产,周定飞预计今年会有一定亏损。“但明年达产后,一定是盈利的。”周定飞说,“我们采取了现代化管理模式,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等现代种植技术,柑橘的产量、品质,乃至利润都可以保证,无非是赚多赚少的问题。”

近年来,眉山市持续推动柑橘产业提质增效,周定飞对此充满期待。“作为标准化果园的业主,我们不缺技术,甚至不缺资金,真正缺乏的是全面及时的市场信息。”周定飞说,“希望政府及行业协会在此方面予以支持,以供我们合理研判市场,谋求最佳的上市时机。”

据丹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县“爱媛38”仍未整体入市。“我们计划于本月中旬举行大规模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再根据市场情况决定上市时间。”该负责人说,“作为一个全国知名的品牌,‘爱媛38’应该维持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我们对此保有信心,也是对全县果农负责。”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当前眉山市多数果农与种植业主关注的重心正在转移。在保证产量、品质的前提下,如何做优品牌、扩大渠道,通过合理的市场策略谋求更大利润,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这印证了眉山市柑橘自身过硬的素质,同时也对柑橘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诉求。

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

因势而动

11月6日,在上海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投资对接会眉山市招商专题推介会现场,来自眉山市的“爱媛38”,以其甜美细腻、浓郁多汁的果肉俘获了与会嘉宾的味蕾,引得全场好评不断。

作为全国最大的不知火、春见、清见、“爱媛38”生产基地,近年来,眉山市柑橘产业不断加大“走出去”的步伐与力度,积极抢占全国乃至全球柑橘市场,成效显著。据市场人士统计,眉山市柑橘较之全国其他产地柑橘,平均价格高出2元/公斤。这是全市相关部门与广大农户一道,因势而动,积极作为的成果。

任何一个产业,随着自身的不断发展,竞争的重心也在不断变化。柑橘产业同样如此。据统计,近年来,在多个省市种植狂潮的影响下,我国柑橘种植总面积已超4000万亩,总产量超过4000万吨。柑橘产业以其显著的经济效益成为各地农业发展的“香饽饽”,同时产业竞争也日益加剧。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各地不断扩种,柑橘产业的竞争重心已从数量转向质量。以往“种得多,赚得多”的简单局面将很难再现。眉山市柑橘种植面积已超过100万亩。市场调查显示,大量果商宁可不收也坚持要好果,消费者宁可多花钱也要买好果。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未来,谁能率先实现由总量扩张到质量效益提升的转变,谁就掌握了柑橘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简言之,柑橘产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提质增效,上档升级。而眉山市在此方面,无疑具备先天优势。

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通知》,并公布了全国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四川省两个产业上榜,晚熟柑橘产业集群即是其中之一。并且放眼全国,该产业集群也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

据了解,晚熟柑橘产业集群只集中在全省5个项目县实施,眉山市成功争取到4个。国家计划下达相关项目资金超过2亿元,包括商贸物流中心、晚熟柑橘研究院等重大项目均落户眉山市,充分体现了国家部委对眉山市晚熟柑橘产业的认可。

如何把握这一重大机遇?东坡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眉山柑橘的发展不再以扩种为目标,而是强调全产业链增效。今年9月,眉山市正式印发的《眉山市晚熟柑橘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即是眉山柑橘迈向未来的一张宏伟蓝图。

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三年计划

根据《计划》,实施全国晚熟柑橘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的总任务,就是要推进眉山晚熟柑橘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具体的指标,就是到2022年,全市柑橘产业基地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实现柑橘产值100亿元以上,带动100万人增收。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11月4日,眉山市召开了晚熟柑橘产业集群建设暨三年提升行动推进会。各区县、园区,相关部门根据《计划》要求,进行了再议论、再部署。具体包括:

在集群建设方面,要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在产业提升方面,要大力推进四川晚熟柑橘研究院建设,为柑橘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制定《老果园改造技术规范》,大力推进全市20万亩老果园改造,确保晚熟柑橘标准化果园占比达到70%,优质果率达到80%。

在产业链拓展方面,积极建设集商品化处理、冷链仓储、商贸物流、市场分析等为一体的中国晚熟柑橘商贸物流中心;大力提升产地初加工水平,确保全市柑橘商品化处理率提升到65%。同时积极引进相关企业开展深精加工研发,延伸加工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柑橘产业经济附加值及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品牌建设方面,要集中优势做大做强“眉山春橘”品牌。各区县主导品种,如东坡春见、彭山寿柑、仁寿清见、丹棱不知火、青神椪柑,作为“眉山春橘”子品牌推广,以推动各区县晚熟柑橘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提升品牌价值。同时围绕“眉山春橘”公用区域品牌统筹开展宣传策划,充分展示眉山晚熟柑橘全国领先形象,整体提升“眉山春橘”的市场认知度。

在销售渠道方面,积极实施“互联网+眉山春橘”行动,培育电商企业,推动重点区县、园区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建立基地到消费终端的直供模式。支持晚熟柑橘出口企业拓展外贸业务和产品市场,整体提升“眉山春橘”的市场竞争力。

在全产业大数据试点方面,制定专项方案推进柑橘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试点,全面采集相关数据,实现基于柑橘大数据分析的标准化精准服务、统一协调生产服务、产品品质提升服务、生产成本分析评估服务、产品竞争力提升服务、产品质量风险评估预警服务、品牌价值提升服务等。

三年时间,将眉山打造成全国晚熟柑橘品质最优、品牌最响、效益最好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区。这一目标,即是对全市果农最好的回应。而这样一张蓝图,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新闻推荐

丹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2021年民生项目建议

本报讯(记者王琴)为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度,让民生实事项目能更好地听民声、聚民心、纾民困,让改革发展成果...

丹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好景君须记 正是橙黄橘绿时 全市柑橘产业发展观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