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做最美女性 谱事业华章 2019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⑥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1-16 06:06   https://www.yybnet.net/

黄文珍和一见面就喊她“黄妈妈”的双胞胎小朋友。杨祎(左)和老人分享视频。弋皎皎查看火龙果生长情况。小朋友为抗战老兵系红领巾。(资料图片)老人们在养老中心练歌。弋皎皎的种植基地。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是因为她们都有一颗柔软的心。但她们也能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奋斗,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绽放出女性特有的风采。

2019年,眉山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女性奋斗者。她们中,有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群众的干部;有放弃一线城市高薪工作,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有志青年;有顶住巨大压力,努力迈过难关的创业人士……

她们的故事很感人、很精彩、很励志,让我们走进她们的2019年。

□本报记者 陈甜 文/图

黄文珍:

做实做细 换来群众满意笑脸

“黄书记,今天拍照在哪里拍?”“换届选举是什么时候?”“办独生子女证在哪里办?”……1月10日上午,洪雅县花溪镇唐坝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文珍在办公室里就没空闲过,不断有群众前来咨询,她耐心地一一回答。

黄文珍在村干部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收获了经验,也收获了宝贵财富——群众的认可。2019年,她像往年一样,用真诚服务群众,做好小事实事,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唐坝社区是个开放性社区,特殊人群比较多,其中,困境儿童50人、留守妇女56人、空巢老人13人、残疾人77人。“他们是非常需要关爱的,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黄文珍说。也因此,她拥有了多重身份。

她是困境儿童心中的“黄妈妈”。多年来,每逢周末和暑假,她都和社区干部一起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厨艺、书画、手工等趣味活动,为贫困儿童送书包、衣物、文具等,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她是妇女们的“好姐妹”。孩子的教育遇到瓶颈了、婆媳关系处不好了、生产生活遇到困难了……她们第一个想到并信任的是黄文珍。

她还是老人们心中的“好媳妇”和“好女儿”。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她有空就会到唐坝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安排好老人们的生活和活动,陪老人们说说话,尽量让他们开心。

去年,黄文珍留意到社区内的抗战老兵和退伍军人,“他们的付出不应该被忘记,应该被更多的人了解。我们都该有一颗感恩的心。”

2019年3月,黄文珍联合社区干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反响强烈。参加活动的除抗战老兵外,还有39名少先队员以及他们的家长。座谈交流、发放纪念品,老兵们穿上了新衣服,接过孩子们献上的“莲花茶”,孩子们为他们系上红领巾……老兵们都说,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回顾2019年,黄文珍一直围绕社区群众的需求开展工作,虽然忙碌,但收获很多。“真正的收获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我的真诚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就足够了。”黄文珍说。

杨祎:

真诚服务 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对杨祎来说,2019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她花了许多心血和时间来做的养老服务事业,有了新的进展。

今年30岁的杨祎,曾经在北京有着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但因放不下家人、家乡,她选择了回眉山创业。在成功创办畜禽养殖农场后,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养老服务领域上,“对‘老年社会工作’很感兴趣,想去尝试一下。”

2019年,杨祎一直致力于打造智能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她说的这个服务中心,就是位于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普田社区的云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养老中心)。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临时托养、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健康知识讲座、中医义诊等养老服务,于2019年10月下旬试运行。

“欢迎光临,看看左边黑板吧。”1月9日上午,一走进养老中心,记者就听到了“AI音箱”发出的提示。工作人员解释说,黑板上有本周的活动安排,包括声乐课、形体课、舞蹈课、针织课等,老人们可以根据喜好选择不同的活动参加。

杨祎说,养老中心运营近3个月,得到了不少好评。回顾创办之初,困难重重。一开始,养老中心的选址就遇到了难题。小区业主们不同意,有各种担忧:老人因健康问题,出意外怎么办?把环境弄得“脏乱差”怎么办?……通过多次和业主进行交流和沟通,杨祎用诚意,用各种解决方案说服了大家。

养老中心丰富的活动课也是杨祎向老年大学争取来的。一开始谈合作时,对方看她这么年轻,担心她服务不好老人。通过多次接触,杨祎用行动证明自己是认真给老人服务的,得到了老年大学老师的认可,同意免费为养老中心的老人上课。

在此基础上,杨祎还联合老年大学开展了“老年梦工厂”公益养老服务,通过在各个社区、小区建立老年兴趣社区,帮助广大老年人圆心中的表演梦。2019年,“老年梦工厂”公益养老服务在三个小区开展,杨祎帮老人们排戏、拍戏,还注册了抖音号给大家分享。因为效果好,很多老人都非常开心。今年,杨祎打算扩大范围,把“老年梦工厂”公益养老服务带进更多的小区,服务更多的老年人。

“我用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未来,我会坚持下去,认真把养老事业做好,让老人们享受幸福晚年生活。”杨祎说。

弋皎皎:

执着追梦 创业路上喜获丰收

1月10日下午,在位于彭山区公义镇马林村的种植基地里,弋皎皎正在查看红心火龙果的结果情况,“和其它水果不一样,火龙果会结果5、6季左右,这季结果,年后就能成熟上市。”

2019年,对弋皎皎来说,是充满希望和收获的一年。火龙果为她带来了超过100万元的收入。“大部分苗子是新种的,所以去年产量不高。今年产量会翻倍,预计收入300万元左右。”弋皎皎说,这是他们成立农技服务公司以来,迎来的首个丰收年。

2013年年底,弋皎皎跟着丈夫回到彭山,开启了创业之旅。他们跟葡萄种植户一起入股成立了公司,成为率先在当地葡萄产区走企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的团队,“我们负责公司业务,种植户负责种植技术。我们通过标准化生产和互联网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后来,因各种原因,弋皎皎和丈夫卖掉公司股份,新成立了农技服务公司。这一次,他们看准了热带水果,种植规模从刚开始80亩,扩大到220亩。

“在品种的选择上,我们走了弯路。”弋皎皎说,2016年年初,基地种植了红心火龙果、黄金果、长果桑等,后来发现,只有红心火龙果产量稳定,有经济效益。后来,在扩大规模时,基地就以种植红心火龙果为主。

这个时候,基地已经投入了600余万元,这是他们的全部身家,并包含了向亲戚朋友借的、抵押贷款的钱。钱投进去了,心血付出了,焦虑却一直下不去。“如果红心火龙果的经济效益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对我们而言将是一次巨大的打击。”弋皎皎说。近年来,他们最大的压力就是资金问题,尤其是2017年几乎没有收入,压力巨大。

2019年,转机来了,最早种下的10亩火龙果迎来了丰产期,亩产量在2000公斤左右,后面种植的苗子也开始结果,后期产量不成问题的。令弋皎皎更开心的是,由于火龙果品种选得好,质量高,根本不愁卖。第一批火龙果卖出去后,回头客非常多,订单络绎不绝。“这意味着,今年,只要我们的火龙果品质没有问题,肯定卖得出去。”弋皎皎说。

弋皎皎说,2019年,是近几年他们过得最顺畅的一年,也是充满希望和信心的一年,“相信新的一年会更好。”

新闻推荐

“最后的长江白鲟”目击者 17年前 长江白鲟 错过救助 17年后 长江鲟 不再留遗憾

“2003年发现的那条长江白鲟是雌性,四五月份就可以交配产卵了,我们很想把它留下来,可惜当时没有人工饲养的条件。”四川省水...

洪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洪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最美女性 谱事业华章 2019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