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她照顾我小 我照顾她老” 75岁养女照顾103岁养母传佳话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7-19 13:51   https://www.yybnet.net/

悉心照料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无血缘关系的邻居,到相互依靠的家人,几十年不离不弃地生活,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娴婆村75岁的车玉芳感恩照料103岁的养母,诠释了这句名言的真谛,在当地群众中被传为美谈。

“这两娘母都是好样的。同吃同住几十年,把老人照顾得这么好,真的不容易。”7月5日,笔者走进车玉芳家中,只见103岁的张婆婆刚起床,端坐在靠背椅上,正忙着为老人梳洗的车玉芳说:“我妈一直都是这样很讲究,头发要梳顺,脸要洗干净,衣服也要整理好,收拾得巴巴适适了才会出门。”

幼失怙恃 邻里干婶成“亲妈”

这母女俩亲密无间的故事,还得从车玉芳小时候说起。

作为娴婆村土生土长的当地人,车玉芳原本姓高,小时候有着一个圆满的家庭,父母虽然缺少文化,但勤劳纯朴、乐善好施,地里的瓜果、蔬菜熟了,总会送给邻居一些尝鲜,谁家有了困难也会伸出援手。因此,在左邻右舍中有口皆碑。然而,就在车玉芳12岁的时候,母亲因病去世,不久父亲也不幸身亡,只留下她孤身一人,衣食无着,艰辛度日。“这孩子孤苦伶仃,总得有人照顾。”于是,作为邻居的车安明、张学华夫妇,毅然把她收养起来。

父母的病故给当时已经12岁的车玉芳心灵留下了深痛的阴影。一开始,她并不愿意融入这个家庭,无论车安明、张学华夫妇如何耐心照顾,她内心始终不太接受,而且只愿意叫他们车叔、车婶。

“尽管如此,他们依然将我像亲闺女一样对待。”回忆当年的情景,车玉芳很是感慨。然而,最终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车玉芳的想法。有一次她半夜突发高烧,病情严重。那时农村交通十分闭塞,若是从家到乡镇卫生院去看病,需要走10多里弯弯拐拐的小道。但是,车安明、张学华夫妇不顾天黑路远,背着她高一脚低一脚地往镇卫生院赶。由于就医及时,车玉芳很快痊愈。那一夜,车玉芳从养父那宽厚的背上真正感觉到了父母一般的温暖。从此以后,在车安明夫妇的悉心照料下,车玉芳心里升起一缕阳光。她对张学华也逐渐从最早称呼的张婶、干婶改口喊成了“妈妈”,并且主动将自己由高姓改为了车姓。自此,车玉芳才真正融入了这个本无血缘关系的家庭,过着开心的日子。

斗转星移,一晃几十年过去,年迈的养父车安明离开人世,养母张学华已是风烛残年。怀着感恩回报心的车玉芳全心尽起了她的赡养责任,不离不弃地陪伴老人细心照料。有人不解地问她:“你又不是老人亲生,为啥把她照顾那么好?”车玉芳回答:“她照顾我小,我要照顾她老,那些年要没有她老人家的抚养,我这个孤儿后果就难说了。”

暮暮垂老 用陪伴诠释最真的爱

随着张学华老人年龄的增长,腿脚功能逐渐衰退,需要拄着拐杖才能慢步行走。车玉芳虽然已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但她每天都会陪着母亲在村中路上散步。“这样定时出来散步,稍微运动一下,既让妈妈感到开心,又对身体有好处。”车玉芳说。

多年来,她按照老人的生活习惯悉心照料,现在老人虽然牙齿稀少,但胃口依然不错,每顿能吃一大碗饭和大半碗肉,所以家里的肉顿顿都有,菜饭弄得也比较软,尽量让老人吃得满意。由于这些年老人听力下降,所以对她说话需要大声一些,有时一句简单的话也要重复说几次,才能让老人听清楚,不能有半点不耐烦。另外,老人还有在床上吃早餐的习惯。因此,每天早上准时,车玉芳都会将做好的早餐送到老人床前,并亲切地道一声:“妈吃饭了。”然后守着老人把饭吃完,帮她洗漱收拾。尤其到晚上,担心到老人铺盖没有盖好,“起夜”容易着凉。于是,车玉芳又将床铺搬到老人隔壁,深更半夜起床查看,生怕老人有什么闪失,所以老人很少生病。

“看着她老人家活得这么有精神,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车玉芳说。

言传身教 潜移默化传承孝道

看到妈妈70多岁的人了,还没日没夜地照顾着另一个老人,车玉芳的女儿、女婿都说:“这让我们感动又不放心。”

于是,几年前在深圳打工的夫妻俩便返回家乡,在保证全家人团聚生活的同时,利用在外务工做厨师的专长,就近在当地路边开了家餐馆,店里生意兴隆。张学华则每天会坐在餐馆门前,晒晒太阳,感受着餐馆的热闹气氛。而外来的顾客,不管是路过的还是来就餐的,听说这是位老寿星,也都喜欢给老人家拍个照、合个影,摆个龙门阵,这让老人乐得合不扰嘴。

“别看我妈年纪大了,可一听到有人要给她拍照,可高兴了。”车玉芳说。

“妈妈常对我们说,人都是要老的,奶奶年轻时对我妈有恩,现在老了应该好好回报。”车玉芳的女儿车学枝说,妈妈也毕竟是70多岁的人了,所以他们应该承担照顾奶奶的责任,来减轻妈妈的压力。因此,近几年来,车学枝忙完家里紧要的事务,都会主动给奶奶穿衣、洗脸、洗脚、梳头、换洗衣服、剪指甲,有时还扶着奶奶散步、看电视、拉家常,让老人家感受生活的快乐。对此,老人逢人便夸,“要不是我女儿和孙女他们的照料,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

新闻推荐

东坡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刘娟)昨(17)日下午,眉山市东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东坡区委书记朱莉主持会议。...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照顾我小 我照顾她老” 75岁养女照顾103岁养母传佳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