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 “互联网+大数据” 全域智能防控网很给力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15 05: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丽

2月13日,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莲池村第三居民小区居民吴艳外出买菜归来,在小区大门入口处她掏出手机一扫码,伴随着“嘀”的一声后大门自动打开,她大步走进了小区。而跟在她后面的一位保洁转运员却被拦下测体温、登记信息。

“为什么她进门不用测体温,到了我这里却要测体温?”听到询问,防控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社区的排查防控是联网的,每个人进出都得检查。她是小区住户,出去时才检测过,系统里有她今天的体温登记,就不用重复测量了。你今天第一次进出,必须接受检查。”随后,这位保洁转运员在登记了个人信息并测量体温合格后,才顺利进入了小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有效监控全域人员流动,青龙街道在强化网格管理的同时,增加“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手段把好防疫第一关,并专门开发设计了全域疫情防控智能化监管系统,经过前期试运行后于2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

“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系统,填写线上防疫问卷调查,依法如实填写居民基本信息、近期活动范围、身体状况、最近两周内是否购买过退烧药等信息,为系统正常运行提供科学实时的基础数据,以便街道及时掌握辖区居民出行情况及分布情况,做到居民信息掌控到位。”青龙街道疫情防控监管系统管理员李倩介绍说,通过疫情防控监控系统线上防疫问卷调查、全员信息采集和动态监测,可以让数据代替人员“跑路”,减少人员流动和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建立健全了有效防控疫情的“四化”模式。

——疫情防控精准化。通过采集个人基本情况、身体状况、近期活动范围、行程等必要信息,对辖区内疫情风险进行动态评估;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数据库自动比对,第一时间报告和隔离;自动生成居民小区电子通行证,加快群众通过防疫检查站以及进出单位、社区的通行速度。

——防治结合系统化。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库,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外来人员实施动态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实现“一人一档、一户一档、一村一档、一企一档”,在防疫的同时,有效服务于社区治理、企业服务和居民出行。

——防控服务个性化。线上线下结合,紧密联系重点人群,在线上报体温,电话视频回访,解决生活需求,提供心理辅导;针对不同人群建立返程台账,详细记录外出地址及工作单位,做好农民工返岗等精准对接服务,在防控中强化人文关怀,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温度”。

——基层治理智能化。疫情防控监管系统与青龙街道居民积分管理激励机制形成配套,除了助力疫情防控,还将在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农民工党建、安全环保等方面大显身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群众自主登记申报,结合前期排查数据比对分析,不仅大大缩减了排查录入3万多居民和每天几千流动人口的庞大工作量,非接触式登记方式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李倩表示,“互联网+大数据”全域智能防控系统,让青龙街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如虎添翼。  

新闻推荐

阻碍疫情防控 东坡公安查处两名违法人员

本报讯(魏春明陈长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查处两名相关违法人员。2月7日晚,东坡分局永寿派出所民警在工...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 “互联网+大数据” 全域智能防控网很给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