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名师展风采 赛课助提升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0-1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赛课现场。倾听专家点评。

10月16日,东坡区“名教师”赛课活动在眉山中学举办。来自眉山中学的东坡区教学十佳能手郑兰以《高三语文文言句式复习》为题,在眉中录播教室为大家展示了一节精彩的语文课。

□苏兴全 文/图

名师展风采 聚焦培养学生学习归纳能力

课上,郑兰老师以落实教学、高效复习为宗旨,将整个课堂分为四个板块:共同回忆——课中绘制思维树;共同总结——精讲句式典型例段;共同实践——小组对抗白话转文言;共同夯实——引导学生关注课内外文言句式,串联起新旧知识点,构建了互动式复习体系。郑兰用情境式教学,上了一堂开放、积极、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展现了语文课堂教学高超的艺术,也彰显了一位名师的人格魅力。

立足于《新课标》,郑兰作了主题发言,充分阐释了本堂课的教学思路和理念。她认为,高三复习课堂应注重学生的积累和归纳,通过句群的分类,进而归纳句式类型。复习课课堂教学要运用思维树的构建,增强形象思维能力。“高三复习,一是精讲精练,分类复习;二是找寻规律,同类练习,既要有综合练习,又要通过分类让学生有板块意识。”她表示。

整节课训练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总结归纳的能力,强化了学生理论指导、典题精析、拓展提升的复习思路,锻炼了学生多角度分析、准确理解和规范表达的能力。整个过程体现了以学生为学习主体设计学习活动的情境式教学理念。

赛课受肯定

“这是真正充满语文味的课”

在赛课评点环节中,各专家对郑兰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肯定。

省特级教师劭君华从语文学科的现状谈起。他认为,郑兰老师能抓住课堂,追求高效趣味,这带给他很大的启发。同时肯定了郑兰老师积极调动学生的课堂调度能力,认为这是一堂真正的充满“语文味”的课。

东坡区高中语文中心组组长闽育森老师认为,这节课具有很强的专业水平,起到了名师引领作用。广大青年教师要学习郑兰老师将情怀和技术都融入教学中的匠心,鼓励老师们要像郑兰老师一样用心、用情、用力地致力于语文教学。

车城高中马才廷老师认为,郑兰老师能够有效引导学生真正回归教材,这是高三语文课堂复习有益的探索和践行,希望与会老师认真学习、借鉴。他说,在课堂中,郑兰老师并没有扮演牵引者、灌输者的角色,而是通过设疑,真正做到了激发学生们的思考兴趣。

区研培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李德刚老师点评到,郑兰老师的课堂给高三语文复习课带来了新风气,课堂上活动+训练成了一种新复习课模式,值得推广应用。

点评会上,老师们认为课堂环节完整流畅,重点突出,达成了教学目标,取得了实际的效果,纷纷表示这堂课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受益匪浅。

专家点评:

高中语文名师赛课活动充分体现了名教师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也展示了名师的个人魅力和教学风格。名师的个人魅力在于拥抱课堂,有厚重的教育情怀;名师的教学风格在于践行新课程理念,上好每堂课,关注每一个学生。

新闻推荐

眉山东坡区农业质量检测中心迎考评

10月9至11日,由四川省农科院分析测试中心、成都土壤肥料测试中心和成都市农业质量检测中心组成的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双...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师展风采 赛课助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