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安列、张一夫:想做一首代表眉山的歌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1-21 08:16   https://www.yybnet.net/

张一夫(左)和安列(右)在演唱歌曲。(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熊火苗

11月18日,当记者联系上张一夫和安列要求采访时,他们着急地问:我们报名成功了吗?

几天前,他们被朋友鼓动:《眉山日报》要举办网络春晚了,快去报名。张一夫便报名参加了四川农信(眉山)2021年眉山首届网络春晚,并上传了他俩的原创歌曲MV《这儿是眉山》。MV播出后,得到网友们的积极回应点赞。高亢的中国风、有记忆点的说唱律动,把听众带入一个既古风又现代的眉山。  

在眉山东坡金城工作室,27岁的张一夫和29岁的安列接受了采访。

“我算是安列的徒弟。”穿着印有“才华无限”字样绿色卫衣的张一夫,这样介绍自己和伙伴。

张一夫从一名街舞舞者转做说唱歌手仅仅两年。2018年,他在一个音乐平台上听到眉山专职音乐人安列的作品,非常喜欢,主动加安列为好友。两个人渐渐成为音乐道路上的好伙伴,写出不少原创作品。

张一夫和安列都是少年时期就开始到眉山读书。两人都对眉山有着深厚的感情。2019年12月,两个好朋友决定:写一首歌唱眉山的作品,“致敬我们热爱的城市”。城市歌曲很少有中国风的曲目,而眉山最大的名片是苏东坡——两人于是从中国风入手写歌,安列作曲、张一夫作词。耗时一个月,他们写出了《这儿是眉山》:开头和结尾糅合《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两首苏东坡的词,体现了眉山的文化底蕴;中间说唱用年轻人的视角传达了现代眉山的新变化。编曲上,安列别出心裁地模拟了琵琶,增强了这首歌的古典韵味。从作曲、作词到编曲、演唱、制作,两个人全部包办。

歌曲创作完成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让MV的拍摄一直到4月底才提上了日程。MV分为三段:中国风的古诗词演唱、现代说唱以及古诗词朗诵。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张一夫和安列遗憾地说:“考虑到MV制作成本,还有很多想写的眉山亮点没有写进歌里。”MV在网上播出以后,一些网友也给出了修改意见。目前,歌曲还在调整之中,MV也还没有彻底完成,调色、剪辑、字体都还在完善之中,他们希望拿出一个更满意的最终版本。

尽管如此,有很多网友看了《这儿是眉山》MV初剪片段以后,对眉山产生了好奇和向往,咨询旅游的外地人不少。这让安列和张一夫很有成就感,谈起来就开心地笑。

三苏祠、远景楼、东坡城市湿地公园、音乐喷泉、三苏雕像广场、眉山东站、古城墙……安列和张一夫把这些眉山人的记忆展现在了音乐作品中。今年4月开始拍摄MV的时候,东坡岛商业水街还没有成为网红打卡地。等到MV外景拍摄完成,水街已经名噪四川,成为眉山吸引游客的新景点。眉山的变化,让两个好朋友既惊讶又开心。

“(眉山)城市也越来越美丽,留下了你的岁月。你出生就在这里,身上流着它的血液……这里有你爱的、爱你的,还有你的一切……”他们一边唱着,一边雄心勃勃地把自己的音乐厂牌取名为“川Z MUSIC”,希望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音乐伙伴,一起打造眉山本土的音乐品牌。 

新闻推荐

眉山市东坡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 公告

眉东土挂〔2020〕19号经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政府批准,受眉山市东坡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眉山市东坡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列、张一夫:想做一首代表眉山的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