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蜂群出租授粉 促进农作物提质增效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4-09 06:50   https://www.yybnet.net/

□刘矜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我种植的60亩猕猴桃,去年刚进入盛花期,便将租用的7箱蜂群摆放在果园里。通过小蜜蜂传花授粉,猕猴桃着果率高、品质好,根本不愁卖。”近日,东坡区尚义镇七里社区的果农庄文静谈起蜜蜂生物授粉带来的好效益时表示,今年4月猕猴桃将进入花期,自己仍然要租用蜂群来传花授粉。

果农租用的蜂群,来自东坡区德康养蜂专业合作社。据该合作社负责人胡建均介绍,在农作物和经果林推行蜜蜂授粉技术,既轻松简便、省工省时,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和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加产量10%以上,生态和经济效益都很明显,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胡建均了解到,目前在一些农业发达国家,养蜂公司都是以蜂群集中授粉为主、收获蜂产品为辅,农场主与养蜂公司建立契约关系,公司为农作物提供专业化授粉服务。而在我国一些省份,虽然已在推广应用蜜蜂生物授粉技术,但还显得比较薄弱。好在随着现代农业的长足发展,这一授粉技术越来越引起关注和重视,期盼使用蜂群作物授粉的种植户也越来越多。

蜜蜂授粉有益生态,蜂农果农双增收。顺应这一养蜂趋势和市场潜在商机,德康养蜂合作社创新转变养蜂观念。自2020年年初以来,该合作社率先打出为农作物和经果林提供授粉蜂群的服务招牌。种植户每租用一箱蜂群,只需要付300元租金,便可拿去摆放10天左右,根据花期时间长短,超时或缩短均不再收费。至于租用蜂群的数量,按种植面积的大小而定,租用蜜蜂的箱数不限。“油菜、李、桃、草莓、枇杷、西瓜、猕猴桃等,都可以借助蜜蜂授粉。”胡建均说。

“这项服务招牌打出去以后,时不时就有种植户来租用蜂群。”胡建均介绍说,“目前,先后租出去的蜂群已有50余箱,尤其是前些天李树、梨树等果树开花时节,租用蜂群的农户更多一些。如尚义镇舒林村一果农,李树开花那几天,按每箱300元的租用标准,一次就租用了蜂群3箱。”

“也希望各级政府加大对蜜蜂生物授粉技术的宣传推广,采取相关举措,培育树立典型,抓好示范引领,让这一技术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为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胡建均表示。

新闻推荐

砥砺奋进谋发展 蓄势腾飞正当时

视高面貌日新月异。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苹摄城市“动脉”畅通。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苹摄近日,眉山天府新区印发《推...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蜂群出租授粉 促进农作物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