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东坡泡菜香飘世界 “小泡菜”摇身一变百亿“大产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3 02:43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东坡泡菜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碟泡菜也能做出百亿产业。

12月10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20成渝双城经济圈品牌大会将在成都举行。作为品牌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11月9日,“一城一品”有奖Vlog征集大赛启动,拉开了“一城一品”金榜的推荐大幕。活动启动以来,成渝各地纷纷亮出“金字招牌”参与角逐。

其中,近期风光无限的东坡泡菜备受关注——11月22日,为期7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泡菜博览会落下帷幕。发轫于东坡故里——四川眉山的泡博会已连续举办12年,每年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东坡泡菜不仅一度在纽约时代广场“C位”亮相,更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列世界三大泡菜之一,产值超百亿元。

这碟川人桌上最普通不过的小菜,在四川眉山发出了最耀眼的光芒。“如今,东坡泡菜已成为眉山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国际化名片,更成了眉山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可以代表眉山城市文化的一个响亮品牌!”眉山“中国泡菜城”党工委书记郭吉祥点赞道。

一碟小小的泡菜,是如何做成百亿大产业的呢?

好山好水好滋味

绿色生态孕育出自然之味

“天府之国”成都平原,拥有四千年悠久的蔬菜种植历史,孕育了丰富的蔬菜品种资源。远古之时,古蜀先民盐渍蔬菜产生了泡菜的雏形;三千多年前,寿星彭祖在彭山腌渍泡菜做养生食补;九百多年前,苏东坡用家乡泡菜烹制“东坡肘子”“东坡鱼”,此等人间美味与东坡名句一同千古流芳……

“生态好是眉山最大的财富。”在第十二届泡博会开幕上,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告诉来宾朋友们,眉山介于岷峨之间,为江山秀气所聚,山川形胜、生态宜居。古人誉为“坤维上腴,岷峨奥区”,称这里是天底下最肥沃、最神奇的地方。

如今,眉山人考究食材,珍视传统,承袭文化,将创新、高科技与高标准运用于泡菜之中,凝结成“川菜之骨”。它上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端上过人民大会堂国宴餐席,世界各地也有它的“粉丝”。

传承千年技艺

东坡泡菜创造六个全国第一

绿色生态的蔬菜,经过在泡菜坛的岁月发酵,便成了一碟碟美味的泡菜。

眉山是“中国泡菜之乡”,制作泡菜的历史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早在北宋年间,苏东坡就留下了“三白饭”佳话:一碗白饭、一碟白盐、一碗白萝卜。为纪念苏东坡,眉山人把腌制的泡菜统称为“东坡泡菜”。

随着时代的发展,眉山人在传承东坡文化的同时,一路创新,将制作“东坡泡菜”的传统技艺不断发扬光大。

如今,东坡泡菜通过科技化支撑产业发展,以国内高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安全,创造了六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泡菜产业园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泡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第一个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全国第一个中国泡菜博物馆;全国第一个泡菜行业标准;全国第一个泡菜行业4A级景区。

销售收入过百亿

小泡菜成了大产业

有了技术的加持,东坡泡菜的品质得到了保障,拥有6个中国驰名商标、30项国家专利。“东坡泡菜”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同时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英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泡菜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形成了“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的发展格局,“小泡菜”做成了“大产业”。

正是基于此,2008年,眉山举办了第一届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从此之后的每一年,泡博会都不曾缺席。12年的时间,泡博会完成了从本地性展会到全国性平台、从单一会展到综合会节的重大转变,已成为如今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泡菜食品专业性展会,年年吸引着不少外商前来参展。

“千年东坡味、一品天下香。欢迎大家来眉山拜东坡、赏美景、品泡菜!”郭吉祥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王越欣

新闻推荐

晚熟柑橘套袋忙

秋去冬至,正值春见、清见等晚熟柑橘套袋的时节,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连片的果园内一片繁忙景象,不少果农正忙着给柑橘套袋过冬...

彭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坡泡菜香飘世界 “小泡菜”摇身一变百亿“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