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兰沟村 旧貌换新颜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15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兰沟村道路干净整洁。室外垃圾分类站帮助村民有效开展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 肖倩 文/图

“4月初,我家响应村上的号召,对家里的厕所进行了改造,生活舒适度明显提高。”昨(14)日,青神县南城镇兰沟村“厕所革命”样板户万启华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改善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2019年,青神县启动了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该项目在南城镇白塔村、大兴村、百花村、花桥村、兰沟村、沙河村,高台乡百家池村以及白果乡楼坊溪村落地实施,八个项目村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四大行动,到2019年底,八个项目村要实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大幅提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户用卫生厕所达到100%。

自项目启动以来,兰沟村便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该村组织起“三员两代表”(三员指老党员、青年党员干部、少先队员,两代表指村民代表、妇女代表)5支队伍,拆除违章建筑,实施垃圾分类,组织各生产小组参与环境卫生评比,奖励人居环境先进户盆栽等。目前,维护乡村整洁、开展垃圾分类的观念已深入该村村民心中。

兰沟村利用村民大会,向全体村民宣传农村“厕所革命”的必要性。截至目前,该村30多户村民已向村委会主动报名,要求参与到农村“厕所革命”的行动中来。“我们村对厕所改造的最低标准是厕所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有墙有顶有门以及配备冲水设施。”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建表示,4月底,该村已有7户农户作为样板户,完成了厕所改造。“改造过后的厕所设施齐备,大概有3平方米,宽敞又舒适。”该村“厕所革命”样板户邵俊红高兴地说,现如今,农村生活设施越来越完善,希望更多村民能尽快加入“厕所革命”的行动中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中,兰沟村正在加紧建设农村污水管网工程。该村污水管网建设长度将达13800多米,目前,已完成了700多米的污水管网建设,预计将在9月底全面建成。

在南城镇沙河村,对于垃圾分类治理,该村同样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探索。该村鼓励清洁员向村民收购可回收垃圾,贩卖这部分可回收垃圾所得的资金由清洁员所有,以此鼓励村民和清洁员坚持进行垃圾分类。

不仅如此,沙河村还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让两位老党员作为政策宣讲员,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和焚烧秸秆的危害。为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氛围,该村每季度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大评比,由各生产小组组长组成评分团,对各生产小组的卫生状况进行打分,根据评分结果表彰先进、鼓励后进,带动全体村民共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接下来,沙河村会在‘厕所革命’行动上下功夫,率先在全村选出3户‘厕所革命’样板户,树立典型,让大家看到‘厕所革命’的好处,紧跟其后,改善厕所环境。”南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保护绿色家园

本报讯(记者肖倩)自4月21日以来,青神县出现了持续性晴热天气,气温攀升快,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为有效防控森林火灾,维护...

青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为有源头活水来2019-05-13 07:01
评论:(兰沟村 旧貌换新颜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