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① 念好“六字经” 推进产业振兴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25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一年多来,全市各地各级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如今的眉山,一个个乡村正在苏醒、一茬茬乡亲正在回归、一片片乡景正在蝶变、一处处乡风正在改善……

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感受眉山乡村振兴的跳动脉搏。  

?本报记者 殷勇

5月的眉山,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漫山遍野的春橘一片新绿,高标准农田里新栽种的秧苗整齐排列,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厂里泡菜、果汁、糕点香飘四溢……

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跨越发展。近年来,眉山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念好“优、强、特、新、绿、实”六字经,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三园区五基地”,实施“味在眉山·香飘世界”行动计划。

一组数据格外亮眼:眉山成功创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3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9个,东坡现代农业园区跻身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青神竹编产业园入选“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岷江现代农业园区获评“中国农业公园”……

绿色规范种植

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

昨(24)日,记者来到眉山市绿色蔬菜产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只见基地内的机耕道上,刚摘下的新鲜豇豆在农户们娴熟的配合下,有条不紊地进行过秤、捆绑、装车……呈现一派繁忙热闹的丰收景象。

合作社负责人马俊升介绍,该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基地种植青菜、茄子、豇豆等蔬菜,供应东坡泡菜企业,同时也推向周边市场。种植中,合作社非常重视土壤、水、空气三大污染治理,建立起了绿色、生态、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种植出符合东坡泡菜企业的绿色原材料产品。

近年来,眉山市瞄准建设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强市,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发展方向,打造“味在眉山”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千亿产业,努力建设高品质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肉担子”。

眉山市还积极引进日本、以色列、瑞士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农业生产先进理念和技术,加大“零化肥、零农药”试点和生物有机肥推广力度,从源头上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做强农产品加工

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5月23日,吉香居泡菜生产车间,经过前期处理的泡菜原料,在清洗、脱盐、压榨、调味、灌装、包装等若干生产程序后,变成了一包包美味的泡菜。

“我们长年来一直坚持最传统的泡菜工艺,并融入先进的生产技术保持原材料的新鲜,将食材的精髓泡出来。”吉香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把新鲜蔬菜制作成了不同口味的东坡泡菜,深受消费者喜欢。

也正是通过推进农业与现代加工相结合,眉山市农产品才能“香飘世界”,俘获大家的味蕾。

做农产品加工比较出色的还有四川茂华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按照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带动产业链条上的糖果加工、养殖业、种植业和农业观光融合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糖果食品企业。

如今,眉山市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基本形成了“味在眉山”种养、加工、传播跨界融合发展体系。

打造农产品品牌

助力“味在眉山”香飘世界

在东坡区广济乡丛林村,该村果农王忠国种植了近20亩柑橘,今年春季,按每公斤13元的价格销售一空,一次性收入就高达70万元。王忠国认为,水果销得好,一方面靠品质,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宣传。

近年来,眉山市以龙头企业为主体,打造有代表性、带动辐射和竞争力较强的农产品品牌,重点提升泡菜、柑橘、葡萄等产品名牌,鼓励“味在眉山”生产经营主体争创各类品牌,大力开发“味在眉山”特色旅游商品。

支持“味在眉山”企业开展境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资质认证。开展“味在眉山”品牌顶层战略规划,完成“品牌定位”“品牌核心价值提炼”等建设工作。鼓励、引导相关单位制定“味在眉山”标识使用管理办法,提升企业对“味在眉山”品牌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为提升农产品品质,眉山市正进一步深化校市校企、院市院企合作,加快制定“味在眉山”系列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加快建立“味在眉山”系列产品技术研发和产业推进机构,实施整体品牌打造工程。

新闻推荐

全长超80米 青神竹编龙将亮相世园会

殷超正在检查已经组装好的鳞片尺寸。本报讯(记者王丽文/图)昨(21)日下午,记者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获悉,为更好地展示青...

青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百家池村的嬗变2019-05-22 06:25
评论:(“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① 念好“六字经” 推进产业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