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感受民生温度 观察实事落实》系列③ 小厕所大民生 农村改厕“改”出新生活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0-19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熹

厕所是文明的一扇窗口,厕所问题更是关乎广大群众生活品质的基本民生要求。

近年来,眉山市聚焦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解决了城乡厕所规划设计滞后、布局不够合理、标准参差不齐、污染治理缺失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卫生文明程度。曾一度让人头痛的厕所老大难问题正在逐一获得解决,让“方便”那些事真的越来越方便。

【亮点】

以点带面

旱厕彻底“改头换面”

“厕所改造了,用起来更方便、卫生,村子环境也更整洁。”近日,谈起自家改造好的厕所,青神县瑞峰镇天池村6组村民王兵容高兴地说。

今年3月,在接到上级下发的改厕通知后,天池村村两委立即通过摸排走访、登记造册,准确掌握了全村改厕底数。随后,以“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方式,快速有序推进全村厕所改造。

王兵容是一名已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参加村里召开的“厕所革命”动员大会后,她立即采购材料,仅用了5天时间便完成了自家厕所的改造。此后不到一个星期,她还带动了周边20户村民一起改。

“通过开动员会的方式,我们号召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切实改善村民的如厕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天池村党支部书记胡吉友介绍,村里厕所改建工作5月31日前就已全面完工,现在村民家的厕所干净、整洁。

另一边,在仁寿县藕塘镇高峰社区9组居民吴素仙家中,记者看见,装修一新的冲水式厕所加装了吊顶、卫浴设施,看起来明亮整洁。不仅如此,据吴素仙介绍,通过“厕污共治”,她家的生活污水也不再直接流到家门外的稻田里,而是先流到污水处理池,经过净化后再向外排放。

“现在的厕所感觉既亮堂又干净,孩子们回来,上厕所、洗澡都更方便,回来住的时间也多了。”吴素仙高兴地说。

【措施】

多措并举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推进“厕所革命”是眉山市的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眉山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安排部署,以改造农村旱厕和消除露天粪坑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

其中,扎实推进149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建设,强化改厕技术指导,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加快建设农村公厕,新建农村公厕37座,改建农村公厕7座。积极探索厕污共治管护机制,建立可推广、可复制的粪污清掏、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

与此同时,为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全市深入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健全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乡(镇)分类运输、县(区)分类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使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的行政村占比稳定在99%以上;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进度,优先建设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及600人以上农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了14.8万户农户的生活污水治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畜禽养殖场种养循环提升工程240个,建设种养循环示范基地13个。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眉山市将继续实施149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真正让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记者手记

当前,眉山市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针对重点任务有的放矢,以“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为抓手,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笔者认为,在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的重点、难点,改善基础设施、科学合理规划的同时,还应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并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卫生好习惯。只有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人有责、美好家园人人共建的良好氛围,农村生态才能真正美起来,乡村也才能真正实现振兴。

新闻推荐

弯酸·默倒·射

□刘中祥在川西平原西南边,有个因“青衣教民农桑,民皆神之”得名的青神县,当地方言土语丰富、独特、有趣,张口即来。...

青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受民生温度 观察实事落实》系列③ 小厕所大民生 农村改厕“改”出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