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辣椒得了炭疽病 咋办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9-27 05:46   https://www.yybnet.net/

辣椒炭疽病症状。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近日,眉山市仁寿县村民李大爷向本报写信求助:他种的几亩辣椒今年得了一种怪病,辣椒果实表面长了许多黑斑,而且黑斑传染得很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整个田间的辣椒几乎全部染病。他问应该如何防治?

9月18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省农科院园艺所辣椒专家宋占峰。在了解了辣椒的详细病情后,宋占峰分析说,辣椒是得了炭疽病,又叫辣椒炭疽病或辣椒重茬病。它是辣椒的主要病害,分布普遍且危害严重。

辣椒为何会得炭疽病

辣椒炭疽病在苗床到移栽后均可发病,主要危害叶片和果实,特别是成熟的果实及老叶更易受害。叶片受害,叶缘边为水渍状褐色斑点,近圆形而中间为淡灰色,其上有轮生黑色小点,即病菌的分生孢子盘。果梗受害,产生褐色不规则的凹陷斑,干燥时易开裂。

成熟期植株抗病能力差,在多雨或高温的条件下,果实易受害,病斑呈褐色,水渍状圆形成不规则形病斑,其上轮生许多黑色小点,周缘有湿润的变色圈。果实受害后,易干缩,病斑呈膜状,似皮纸,易破裂。

“辣椒感染炭疽病,主要有三个原因:品种差、重茬种植和苗床管理不科学。”宋占峰表示。

线辣椒比甜辣椒抗病差,近年来品种混杂、退化、是病害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重茬种植,连年种植,病原积累快,基数高。一旦条件适宜,病害就会迅速扩展、蔓延。清除病叶、病果、残体不彻底,病菌也会通过风、雨不断向外传播,即使新茬,但只要病原存在、条件适宜即可造成病害爆发、流行。

苗床管理不科学,即不进行种子药剂杀菌处理、土壤消毒,在高温高湿条件下,苗床感染,移入大田后,可继续危害。病菌从伤口入侵,发病后,通过风雨、气流及蚜虫、跳蝉等剌吸式害虫传播为害。

“辣椒炭疽病的病菌发育温度为12℃-32℃,适宜温度27℃,相对湿度为95%左右。雨季来得早,温湿度适宜,也是病害发生和流行的重要原因。”宋占峰说。

如何识别炭疽病

“辣椒种植常因病虫危害而导致无法发挥品种的产量潜力,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经过这两年的观察,其实辣椒病虫害并不复杂,只需要把它们分类清楚,搞清楚什么时候防治就行了。”宋占峰表示。

首先是田间识别。辣椒茎、叶、果上都会受到危害,有时根茎基部亦受侵染。根部:根茎基部发病呈褐色腐烂。幼苗感病,茎基部出现水渍状,不久猝倒死亡。成株感病多为害茎杆分枝处,病斑水渍状褪绿色,逐渐变成褐色,稍凹陷。茎部:病斑绕茎一圈其上部组织萎蔫枯死,植株茎叉处尤其容易感染,软腐生白霉。叶片病斑近圆形或不规则形。果实:发病初呈暗褐色水渍状,软腐。湿度大时,受害处常见白色粉状霉。

宋占峰总结了辣椒炭疽病的几个典型症状:

一、整个生育期都会发病,挂果后更容易发病;可以侵染茎基部、茎,叶、果。

二、茎基部最容易发病,黑褐色、缢缩病斑。

三、茎部分叉处最易发病,白霉、腐烂,之后成为黑茎。

四、果实发病从蒂出开始,呈软腐状(炭疽病和软腐病的区别在于:软腐病只有果实感病,整个植株青枝绿叶,生长正常)。

五、最易发病条件为“大雨后高温”。因为土壤性的病害,雨后在土壤中顺着雨水传播,所以茎基部、近地面易感染;高温条件下,利于病菌繁衍,所以发病迅速。

如何防治炭疽病

首先,应该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没有重茬的田块作为苗床。

其次,要做好苗床消毒。每平米苗床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克—12克拌干细土撒施苗床后播种;也可以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400倍—600倍液泼浇病苗周围床土,或用喷雾器喷到土面见水为止,然后全苗床喷一遍该药液,如果将苗床周围的床土喷药后再上一层干细土。

最后,药剂防治。出苗后立即喷药预防及治疗,每隔5天-7天喷一次,连喷2次-3次。药剂可选用50%代森锰锌锰锌可湿性粉剂,按要求稀释倍数喷雾。也可以选用其他的杀菌剂。发病初期用45%百菌清,喷药间隔7天-10天,连续2次-3次,尤其在6—7月份雨后天晴时注意及时喷药,防治效果更好。还可进行药液灌根封锁发病中心,可用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对病穴和周围植株灌根,每株药液量250克,灌1次-2次,间隔期5天-7天。

新闻推荐

“希望在西博会,遇到有缘人”

9月19日,出席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的华商代表相互交流。9月19日,出席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的华商代表手持“大熊猫...

仁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仁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辣椒得了炭疽病 咋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