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走基层,乡村见闻”系列报道之六 化石村 发展“赏花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0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昊

“早就听朋友说五龙山风景很美,今年‘五一’节终于有机会来一睹风采。这里漫山都是古朴的原生态绿色植物,感觉确实不错。”“五一”期间,成都游客郭凡和朋友一起来到位于仁寿县禾加镇化石村的五龙山徒步游,沿山岭步道行进,观赏五龙山特有的“五月雪”景象,零距离感受田园风光。

据悉,化石村原为市级贫困村,曾因“山多田少、地力贫瘠”贫穷多年,经济发展迟缓。

山多田少不易发展传统农业怎么办?农家乐零散、规模小怎么办?旅游通道不够怎么办?为把劣势变成优势,该村利用森林、奇石、桐花等自然资源,发展原生态乡村游。发展初期,化石村针对问题转变思路,引进区别于其他乡镇的特色花卉——桐花,以桐花为媒发展“赏花经济”;引进专业旅游公司——四川云威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6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点“云威山居”,示范带动全村五龙山庄等2处民宿和5处农家乐规模发展;寻求多方资金渠道修路,以山间步道带动徒步游,打通游客上山、下山每一公里……去年,化石村全面完成了五龙山总体规划,拟定了生态徒步健身区、游客服务区、森林休闲康养区、民宿体验区四大“功能区”的全域发展蓝图,拟打造五龙山徒步森林公园。

据了解,目前,五龙山景区北大门道路硬化和十里桐花路全面竣工,红星路南延线已初具雏形,投资1000万元的美丽新村项目正在实施,景区交通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区位优势日益突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当地政府逐渐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旅游脱贫”新路子。

以五龙山为平台发展起来的“赏花经济”,带动了化石村、禾家镇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形成了农业、旅游业、服务业三位一体的乡村农旅文融合“发展合力”。与此同时,乡村旅游的发展,催生了当地村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许多村民改造升级自家房屋,开办起农民零售店、家庭式农家乐,从坐等“天上掉馅饼”的被动劳作状态,变成了主动寻求产业发展机会的“积极分子”。

据统计,仅今年“五一”期间,五龙山景区就吸引了3万名游客,旅游总收入达到30多万元。据禾加镇党委副书记杨勇介绍,下一步,化石村将进一步依托五龙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甘泉寺浓厚的文化底蕴,继续扩大雷竹、油桐等兼具观赏性和经济价值的森林植被种植规模,规划完善5.8公里甘泉大道、新广场、3条徒步道、旅游厕所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内完工,力争将五龙山打造成为广大游客追寻的世外桃源、户外天堂。

曾经路、水、电、通信“四不通”的偏远村落摇身一变,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人气旅游景点。如今,化石村是夏季成都近郊避暑度假的绝佳选择。

新闻推荐

仁寿县卓阳农牧有限公司 生猪养殖销售项目 征求意见稿公示

仁寿县卓阳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销售项目征求意见稿已形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现将《仁寿县卓阳农牧有限公...

仁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仁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基层,乡村见闻”系列报道之六 化石村 发展“赏花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