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难忘当年艰苦创业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0-19 07:29   https://www.yybnet.net/

姚章雨在阅读《乐山日报》

■姚章雨

今年是乐山日报创刊40周年。作为乐山地改市后,乐山日报建设和发展的参与者,当年艰苦创业的往事,至今仍难以忘怀。

我于1985年底被安排在市级乐山报社工作,1987年7月任乐山报社总编辑、党组书记,直到2000年。在全面主持报社工作的10多年间,报社发生了四个大变化:一是在一片占地30余亩的荒山上新建了印刷厂、职工宿舍、办公及生活设施等近一万平方米,每个职工都分到了住房,报社由无印刷厂、无职工宿舍、无办公地址的“三无”状态,发展到了有一千多万固定资产的经济实体。二是改活字铅排、平板印刷为卫星收讯、电脑照排、轮转胶印,极大提高了印刷质量。三是报纸升级扩容,1992年1月1日起,《乐山报》更名为《乐山日报》,由周三刊扩容为周六刊;1995年5月又由四开四版小报改为对开四版大报,改黑白印刷为套红印刷。四是报纸发行面向当年全市17个区(市)县,由一万多份上升到五万份。

报社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当然也离不开报社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地改市之初,乐山财力有限,报社发展资金缺口很大,为加快发展,我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路子,同时积极寻求社会各界支持。有一次,我们打听到《人民日报》有富余的印刷设备,在主动与其联系后,报社便派专车去湖北襄阳地下仓库运回了胶印轮转机,这不仅节约了二十余万元,同时也彻底告别了铅与火的活字印刷,报纸印刷质量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再如,在报社基本建设中,为了节省每一个“铜板”,我们主动与驻乐进藏部队联系,派记者随车队采访,回来利用运输队车辆放空机会,捎回了价格低廉的大山木材。另外,钢材、水泥是工程建设所必需的材料,当时是“双轨”制,计划价格和市场价格相差很大,我们主动与省、市相关单位联系,争取到了计划指标,节省了很大开支。为了美化社区环境,报社动员职工义务劳动,大家去仁寿、井研农村购买价廉的葡萄、柑桔等树苗进行种植,不几年就开花结果,每年职工也都分享到了劳动果实。后来,报社绿树成荫、鸟语花香,1995年还被评为市风景园林先进单位。

现在新闻事业发展很快,我欣喜地看到乐山日报社近些年来发展变化很大,影响力日增,祝愿报社工作更上一层楼!

新闻推荐

强化举措 招大引强

本报讯(记者郭侨)10月10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仁寿县瞄准龙头产业,不断招大引强,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服务,积极助推招商引资工作。...

仁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仁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当年艰苦创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