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血液一般检验的重要性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市仁寿县人民医院 黄惠

血液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它与全身人体各个系统的组织和器官具有密切的联系。血液检验不仅能作为原发性造血系统疾病的诊断,而且还为诊断和治疗其他引起继发性血液变化的其他各系统疾病的诊治提供重要信息。

现代血液一般检验的项目,主要是针对涉及血液中的有形成分的物质,即血细胞的数量和质量,包括:(1) RBC、,Hb、红,血细胞比容(HCT)、网织红细胞计数 (Ret)、红细胞平均值数,红细胞形态检查以及和红细胞相关参数;(2)可以用血液分析仪所能分析的红细胞相关的参数WBC、DC及和中性嗜碱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白细胞形态以及与白细胞相关的参数的百分率比和绝对值计数,白细胞 形 态 检 查 ;(3) 血 小 板 计 数(PLT)、血小板形态检查及血液分析仪所能分析的测试以及与血小板相关的参数以及其他与出血和止血相有关的其他筛检查测试验:血凝块收缩测试验等。至于血液中的血浆成分,多主要通过生物化学和免疫学进行研究和测试。血液学主要关注集中在与临床止血和血栓形成有关的各种血小板因子、凝血因子和血管因子等的检测上,也不属于在常规血液一般检验查的范围内。

血液循环于全身,不论造血系统或非造血系统疾病障碍,血液均可在体内循环,从而导致血液成分的改变,发生变化。这是针对临床疾病都有必要进行常规血液一般检查的理论根据;同时,由于普通血液的一般检查取材很容易获得,它检测简单、简便快速,因而已成为临床各科部门疾病诊断疾病、遴选和实验室检查选择的常规程序。从血液选择和分析血液一般检查入手到普通诊所,这都是准确诊断疾病的一个重要的窗口。

根据临床实践表明,(1)非造血系统的疾病可能具有继发性血液改变。例如:呼吸系统疾病可因由于缺氧而引起RBC增高红细胞增加,而消化系统疾病可因造血物质缺乏引起导致红细胞减少,导致继发性贫血;大多数细菌感染可使WBC增高会导致白细胞增加或出现类自身血液病学反应,而病毒性或药物性相关因素又常常会引起WBC导致白细胞减少;肝脏疾病及各种外科大手术、妇产科手术等可诱发弥散导弥漫性血管内凝血,造成血液PLT减少;非造血系统的疾病还可能与血液疾病并存,(例如妊娠,可同时伴有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众所周知,缺乏内源性因子会影响VitBl2的吸收,而目前认为缺乏内源性因子现已被认为是由于自身免疫反应性的慢性胃炎所致引起的,而不是与血液系统有关的疾病。继发性血液成分的改变化在临床上实践中更为常见。(2)血液系统性疾病的首发症状可能是非血液系统性症状,如白血病由于皮肤症状首诊于皮肤科医生可以诊断出白血病。(3)血液系统疾病,虽然其病理变化主要发生在骨髓造血组织的血液之中,但周围血液中细胞改变是最易获得简单的实验检查结果的。例如,血液中出现比例明显增高的小细胞较低色素沉着的红细胞比例高得多,对于诊断缺铁性贫血,出现大量原始幼稚纯白细胞对于诊断白血病,以及出现大量巨大血小板对用于巨大血小板综合征的诊断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临床血液学和血液检验检查是实验室医学的一个分支。它是临床专业课程之一,也是近年来随着医学检验专业的崛起和发展而形成的临床专业课程之一,亦是实验室医学检验专业的主要课程之一。由此可以看出,血液检验始终是整个临床医学检验大系统中最常用、最基本的检测内容。

新闻推荐

小山村变身致富园

仁寿县黑龙滩镇茶山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当地通过引进企业创建火车主题文化园,园区以各种不同型号的火车为载体,把一个...

仁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仁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樱桃熟了 引客来2021-04-07 06:48
评论:(血液一般检验的重要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