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网络女主播提前离职公司起诉索赔30万元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2-13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

近年来,各类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伴随着粉丝经济下的“打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网络主播的大军,由此也出现了不少法律纠纷。近日,安州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因网络女主播提前离职引发的官司。

■刘伟张权记者赵利宾

A

签约三年

网络女主播提前离职

1998年出生的晓柯(化名)是游仙区人,2017年6月16日,晓柯和湖北某文化工作室签订线下主播合同,约定自2017年6月16日至2020年6月16日止,晓柯在该工作室开办的“YY语音”等网络平台从事主播工作。

同时还约定,未经该工作室允许,晓柯不得到其他平台进行演绎。晓柯若在签约期内因故辞职,未经该工作室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在“YY语音”平台以外的其他类似平台、网站进行开播,且合同终止2年内不得成立或间接委托成立工作室。如违反前述约定,工作室有权要求晓柯支付违约金30万元。

合同签订后,晓柯按约定在“YY语音”平台上从事主播工作,某工作室按约定向其支付了酬劳。今年年中,晓柯在未告知某工作室的情况下辞职,并到其他语音平台进行直播工作。

B

起诉索赔

工作室索要30万元违约金

晓柯的行为被某文化工作室发现后,该工作室多次找到其协商,但均没有达成一致。今年10月,某文化工作室以晓柯违约为由,向安州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晓柯违约,并支付违约金30万元。

该文化工作室认为,晓柯与工作室签订的《线下主播签约合同》系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对双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晓柯在未告知工作室的情况下无故辞职,且到其他语音平台进行直播工作,导致原告的工作室不能正常开展直播工作长达一个多月,晓柯的行为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且已构成严重违约,给原告造成了巨大损失,应当依法承担违约责任。

C

法院裁定

属劳动合同关系应先行劳动仲裁

法院审查认为,主播是一类职业,网络主播不但是一种劳动职业甚至是谋生活动。本案原告某文化工作室与被告晓柯签订的《线下主播签约合同》,该合同的主要内容符合劳动合同的特征,包括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劳动者的姓名、地址和身份证号码,以及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等劳动合同应当具备的主要条款。

同时,原告还制定了《工作室奖励以及惩罚制度》,被告作为劳动者受该制度的约束,在用人单位的指挥和管理下从事劳动,其提供的劳动也是用人单位业务的组成部分,因此原、被告之间存在管理和隶属关系,构成实质上的劳动关系,双方签订的合同属于劳动合同。

综上,本案因履行《线下主播签约合同》发生的争议实为劳动争议,应先行劳动仲裁,原告直接提起诉讼不符合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百五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五条的规定,裁定驳回原告某文化工作室的起诉。

一审裁定后,某文化工作室不服,目前已向市中院提起上诉。

新闻推荐

国网安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电管家”何志勇 以精湛技术 为用户造福

何志勇在村民家查看配电设施“电管家”何志勇是国网四川电力安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曾经是军人的他,有着军人的...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网络女主播提前离职公司起诉索赔30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