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上马街 街名沿用千年刘备取道上马之地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9-15 07:33   https://www.yybnet.net/

上马西街

2000年园艺乡场入口道路梁光明绵阳市城建档案馆

2000年绵阳即将建设开发的新区——园艺面貌绵阳市城建档案馆

磨刀沟(1976年——1983年绵阳街区图)

上马文化广场

上马文化广场上复制古碑

上马西街特色文化墙

上马街上特色漫画

汤毓良记者曹雨婷文/图

涪县是“龙兴蜀汉之圣地,鼎立三国之基点”,丘陵台地上马村正是刘备成就霸业的起点。刘备“取道上马,攻伐成都,建立蜀汉”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指的便是园艺山上马村。今天,上马东、西、南、北四街云集四方美食,上马新村摇身一变成为园艺山市民休闲娱乐寻觅美食的好去处。

1涪县自古以来就是军事战略要地

绵阳至今已有2200余年建城历史,古称涪县,始建于公元前201年(西汉汉高祖六年),因治地近临涪水(涪江)而得名,治所在今绵阳市游仙区芙蓉溪畔开元场。

史书记载,涪县“山形如斗,襟带三江”,顺着龙门山脉,涪江自北向西而来,左纳芙蓉溪,右汇安昌河,三江汇合,水陆四通,处于古代交通要道之上。《郡国志》载:涪县“东接巴西,南接广汉,西接阴平,北接汉中”,是成都通往汉中的必经之地,顺涪江而下可达巴郡的江州(重庆),再东去荆楚。因此,涪县自古以来有“剑门锁钥”和“蜀道咽喉”之称,重要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成为历代军事战略要地。

“涪县‘依山作固,东据天池,西临涪水,形如北斗,卧龙伏焉,为蜀东之要冲’,涪水两岸为狭长而平坦的河谷冲积平原。”绵州通汤毓良介绍,平原西畔地势逐渐升高,为边缘沟壑纵横的丘陵山地,地形复杂,自北而南为现如今“何家山—园艺山—普明”带状山坡台地。尤其以园艺山最为典型,上为塬坝,地势平坦,登高远望,视野开阔、易守难攻,就地形而言,非常适合古时驻兵扎营。

公元212年,刘备智取涪水关(江油关),一路南下西进,在涪县境内大战刘璋兵马,取胜之后占据涪县。此后,刘备军队以涪县为驻扎地,向刘璋发起决战。次年,刘备大军从今园艺山开拔,夜袭雒城取胜,此后一路势如破竹,占领西川,建立蜀汉政权。穿越历史烟云,一路追寻三国印迹,涪县是“龙兴蜀汉之圣地,鼎立三国之基点”,涪县成为刘备建立蜀汉政权的军事要地,园艺山上马村正是刘备成就霸业的起点,刘备“取道上马,攻伐成都,建立蜀汉”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

2园艺山磨刀沟地名沿用至今

刘备率军攻蜀,到了涪水关与军师庞统兵分两路攻打雒城(今广汉),兵马途经距鹿头山(今白马关)约二十里的鄢家岭上,见前方山势险恶,庞统心疑,怕有伏兵,便与刘备换白马前行。庞统兵到鹿头关南山坡(落凤坡),果遇蜀将张任伏兵,身死落凤坡,刘备痛失军师。无奈,刘备只得撤兵退回涪县,重新整顿兵马,等候时机。

“当时刘备仅派少量士兵驻守县城,其余大部分兵马在涪江西畔地势较高的丘陵台地(今园艺山)驻扎。”汤毓良解释,园艺山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三台和江油关之间,呈犄角之势。从山上出发,东西南北皆可迅速抵达。山间沟谷纵横,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山顶有较大面积的平坦之地,非常适合屯兵、操练。刘备也时常在此远眺成都,寻思如何尽快破城拿下西川。当前帐中已无军师为己出谋划策,刘备只得一边差人赶往荆州请诸葛亮前来主持夺取西川之事,一边在山顶修筑工事,固守涪县。

诸葛亮得知庞统身殒,把镇守荆州的重任交给关羽,嘱托其守住荆州,提防东吴偷袭。令张飞率领精兵万余,先期杀向巴州(今巴中市),奔涪县增援刘备。另派赵云领兵一万,担当前锋主将,溯江而上,至涪县与刘备会合。诸葛亮随后也自带简雍、蒋琬诸多将领起兵入蜀。

“这里有一个民间流传千年的故事,与今天园艺山上‘磨刀沟’有关。”汤毓良将“磨刀沟”的故事娓娓道来,相传张飞率大军一路急行,沿途并没有遇到多少阻碍。大军经翠云廊,过梓潼,抵涪城,再越东山(富乐山),首先赶到园艺山与刘备大军会合。张飞令全军将士在山脚之地扎营,各营兵士皆磨刀备战。为提升士气,张飞集合将士高呼:杀回西川,为军师报仇!士兵们一边磨刀一边高呼,呼声响彻山野。

距上马村约一公里处有一褶皱地形的小山沟,当地人都称其为“磨刀沟”,旧时有一条清澈的小溪自山上而下,经年不断。小山沟里有数十块巨大的石板,形如磨刀石。这些长短不一的光滑石板,大的长约五尺,小的也超过三尺,横七竖八伏在地里。石头边上留有数不清的细长凹槽,好似有人磨刀后用来试刀的砍痕。在当地老人讲述的传说里,这些石头就是当年张飞全营将士磨刀留下的遗迹,磨刀沟地名也一直沿袭至今。

3取道上马建立蜀汉之地

诸葛亮挥师西进的消息很快传到刘备大营,得知援兵将至,诸将压力稍缓。刘备决定夜袭张任军寨,围攻雒城,进发成都。开拔行军时,传来马超在汉中起兵的消息,刘备派张飞领兵三千前去讨伐。其余大军兵分三路,由黄忠带兵从左翼(今三台刘营镇)出发,由魏延带兵从右翼(今安州区雎水关附近)出发,刘备亲自率领中路大军从园艺山出发,直奔川西而去。趁着夜色,刘备脚踩上马石,一跃而起,指挥全军从上马村(今上马社区)—“三个堆”(今新观寺附近)—漫水桥(今安州区界牌镇附近)—白马关(今德阳市罗江区城西)—雒城(今德阳广汉市辖区内)开始攻打成都,自此走向了建立蜀汉的霸业之路。后来,刘备把踏石上马挥军出兵之地,命名为“上马”,沿用至今。

今天的上马新村依旧沿用了“上马”之名,上马东、西、南、北四街成为了出名的“美食街”。家住附近的吴蕾对近年来周边的变化感受颇深,“好吃嘴到哪都喜欢找美食,搬家到园艺山至今,周边美食越来越多。三五朋友聚会,不用再到市区中心去寻觅,除了美食其他方面也逐渐完善,生活越来越方便。”吴蕾说,不久之后,附近的小龙虾馆子就会变成冬季养生的汤锅店、羊肉馆,不同时节有不同的滋味。夜幕降临,餐馆纷纷支起灯光,往来人流逐渐增多,四周招揽顾客的声音不绝于耳。

翻看城建档案馆收藏的2000年园艺山乡场镇原貌,自建楼房和一些一层砖瓦房零星散布在农田间,20年后的今天,这里高楼拔地而起,上马也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新闻推荐

泸州老窖永盛小学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活动

本报讯(谈青松)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安州区泸州老窖永盛小学于8月30日,在开学之期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上马街 街名沿用千年刘备取道上马之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