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6 07:56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因此,绵阳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

如何实现各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立足各自领域,从不同的维度进行了深层次思考与交流。

□本报记者李灵越

焦点话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具体而言,要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以城乡融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精彩回放

资料显示:去年,各县(市、区)、园区间签订合作协议20余个,“一核”引领、“两翼”支撑、“三区”协同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大力实施城建攻坚行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5个、0.87个百分点。涪城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三台、北川、平武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安州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入选总数占全省1/6、是全省获奖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代表委员热议

“一核两翼三区”差异竞争、协同发展,各县(市、区)都需找准定位,合力做大绵阳经济总量这个“蛋糕”。

“当前,文旅融合如火如荼,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绵阳要在文旅融合的蓝海市场分一杯羹,各县(市、区)必须找准自身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范宗荣委员说,“合而不同关键还是要合,市级层面要加强统筹,将全市三线记忆重点文旅点位串珠成链,引导旅游机构整体宣传、打包推介。例如,将安州区827老基地、江油市624老厂区作为教学分点,丰富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的教学内容。”

城乡统筹,方能汇成全市发展“一盘棋”。郑蓉委员认为,近年来,绵阳市采取异地集中安置的方式加快建设了一批特色小镇集中安置点,但部分小镇存在缺乏规划特色,以及基础设施落后等短板,应当以“土地双挂钩”试点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绵阳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行政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分别达84.6%、98.8%、45.03%。绵州大地,各乡村“颜值”飞升。

“从长远来看,村民好习惯的培养、思想观念的改变才是最具挑战的。”贾友忠代表表示,宣传、建设投入机制方面存在的不足,正成为制约农村美丽“蝶变”的短板,这个问题不容忽视。他说:“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新闻推荐

黄土镇小学开展教师进万家活动

本报讯(黄仕勇陈小龙)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大走访、大调研”的活动,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呈现新气象,近日,安州区黄土镇小...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