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家门口引进新项目巧手编出“致富花”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30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妇女们手工制花,足不出户就能挣钱

□本报记者安峥文/图

“公司复工复产了,今天接到一批订单,3万只手捧花要求半个月内就要交货,大家抓紧点!”3月26日,在安州区秀水镇大泉村,村妇女主任叶会一边编织仿真花,一边向记者介绍。只见她双手快速地舞动,不一会儿,一朵漂亮的手工捧花便做好了。

大泉村系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村里有不少留守老年人、重病伤残户。如何让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保持稳定收入,这是第一书记车君上任以来,要啃下的“硬骨头”。2018年,他通过四处考察,联系到了四川大菁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产的用于酒店、婚庆等各种节日庆典的仿真花,年订单量约100万朵,塑料花等仿真花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且门槛低,正适合村上那些年迈的、出不了门的村民。回来后,车君便牵线搭桥,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老人发展手工编织。

1组的马银堂因病致残,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最早一批参与手工花编织的村民之一。如今,她已是村里技艺精湛的技术带头人了。“前几年股骨头坏死,路都走不到几步,但是这个制花项目却让我足不出户挣到钱。”手起手落、串珠引线,只见一束束手工花被她的巧手编织得美艳动人。“她是出了名的‘制花快手’呢!”一旁的龙贵荣说,大家伙利用闲暇时间制作仿真花,每个月能贴补几百元家用。

“目前,全村加入塑料花加工的约有百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户,仿真花加工项目能让户均年增收3000元。”车君介绍,编织和手工是许多妇女朋友喜欢做的事情,我们把手工活送到家门口,既可以帮助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创业,同时也丰富了乡村精神文化生活。近两年来,村民们利用仿真花项目在家加工,已赚取加工费共8万余元。

记者手记

花儿好看却易凋谢,手工花却能将花朵定格在最鲜艳的时刻。美丽长存的手工花不仅为生活增添了情趣,还为心灵手巧的安州秀水镇大泉村妇女带来了就业创业新路径,轻松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曾经穷出了名的大泉村,如今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村里通了水泥路,办起了大型养殖场,种上了羊肚菌,建成了粮油示范基地,并开发起了乡村旅游。贫困户平均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500元,达到了去年的9270元。

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转化为了大泉村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写在了村民们动人的笑脸上。

新闻推荐

安州集中销毁罚没物资

本报讯(陈俐姣林进之记者安峥文/图)3月19日,包括“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侵权日化品、假冒伪劣商品、侵权酒类商品及不合格...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引进新项目巧手编出“致富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