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7811 座水库提前蓄水为哪般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4 06:19   https://www.yybnet.net/

上月中旬四川省启动汛末蓄水,并超计划完成任务

华蓥市猫儿沟水库。 邱海鹰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雅安名山小海子水库,工作人员正在巡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宇摄

●今夏出现较重旱情,以防明年再出现类似情况,四川省采取提前蓄水、多蓄水的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今年四川省出现秋汛的概率很小,汛末水库提前蓄水对防汛安全影响不大,目前蓄水任务已超额完成

10月12日,赵军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水库水位。作为绵阳市安州区二大渠管理处的办公室主任,每年汛末开始的蓄水,是他继主汛期防汛后的“头等大事”。

“抓住汛期尾巴蓄满水,来年春灌用水才有着落。”从9月中旬开始,管理处管辖的黄水沟水库就开始关闸蓄水,不到半个月,已按计划完成蓄水。

9月17日,全省7811座水利水库都接到了省水利厅要求加强汛末蓄水保水的通知。汛末蓄水是四川省惯例,但今年比以往提前了一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今年夏旱严重致缺水

提醒汛末蓄水应“未雨绸缪”

截至10月11日,安州区二大渠管理处管辖的黄水沟、曹家两座小型水库已蓄水近177万立方米,仅比计划值少54万立方米。“黄水沟水库已按计划蓄满水了,曹家水库由于来水多,我们人为控制了它的水位,但11月份蓄满水完全没问题。”赵军底气十足。

巴中市平昌县人民水库的蓄水工作也开展得十分顺利,9月底以来,人民水库的蓄水量一直维持在101.8万立方米。“这是我们水库的汛末蓄水计划,明年灌区内的2000多亩水稻等农作物,用水没问题。”水库管理员付勇才说。

提前蓄水并不常见,为何今年有这样的安排?

省农田水利局旱灾预防科相关负责人解释,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四川省盆地大部降水持续偏少,进入5月后气温持续偏高,盆地西北、盆地中部等地出现较重旱情。当时正值栽插关键期,春灌用水需求不断增大,大春作物栽插高峰“撞期”旱情,加剧了旱情的破坏力。

“当时一些地方的水库、堰塘水都快干了,多地出现等水插秧的情况。这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上述负责人表示,为避免明年春灌用水紧张,全省水利工程就需要抓住汛期的尾巴提前蓄水,做到应蓄尽蓄、力争多蓄。

但9月还是汛期,防汛与蓄水二者怎么兼顾?“今年主汛期,四川省迎来多轮强降雨过程。根据多年经验,大汛之后往往降水量会减少。”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气象预报也显示,9月汛期结束后,四川省出现秋汛的概率很小,所以汛末水库多蓄水对防汛安全影响不大。

蓄水超额完成

明年春灌用水基本无虞

提前蓄水,成效已经显现。截至9月30日,全省各类水利工程已蓄水超90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102%,较多年同期增加7.2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84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46.2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102.6%。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蓄水量能够明显提升,还得益于今年四川省汛期降雨量整体较往年偏多,水量充足。”

省农田水利局灌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四川省耕地面积及多年春灌用水量来看,手握这样一份丰厚的“家底”,明年长葫灌区等依靠蓄水灌溉的各大中型灌区春灌用水基本无虞。

大中型灌区春灌用水多依靠大中型水库蓄水,而一些位于山区、丘陵地带的传统旱区,用水往往依赖小水库、山平塘、石河堰等小微型水利工程,它们的蓄水情况如何?

“小微型水利工程今年的蓄水情况也不错。”省农田水利局旱灾预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30日,全省小(一)型水库蓄水量15.11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106.9%;小(二)型水库蓄水量9.88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7.2%;山平塘蓄水量13.52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7.8%;石河堰蓄水量5.93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103.8%。

省农田水利局旱灾预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明年春天不出现异常干旱的气候天气,只要各类水利工程正常运转,全省春灌用水整体上是没有大问题的。

攀西地区降水偏少

完成蓄水计划难度较大

10月11日,看着裕民水库水深仅剩1.5米,陶朝云眉头紧锁。这位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感觉“压力山大”,为来年用水犯愁。“一个多月没有有效降雨了,全乡17座水库只蓄了208万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16%,其中8座水库已基本干了。大龙潭乡9万多亩芒果等着灌溉,其他作物如蔬菜、烟草等,只有选择减少种植面积或不种。”

裕民水库水位已低于“死水位”近半米。陶朝云介绍,即便这样,还要每天为周边水厂提供200立方米左右的原水,以保障周边村民饮水。

大龙潭乡并非个例。截至8月底,攀西地区各类水利工程只完成了汛末蓄水计划的56%,比多年平均水平减少80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500万立方米。

省气象台11日发布的天气预报,让陶朝云多了一丝希望——本月中旬,攀西地区累计雨量较大,有望能给“干渴”的水库补充些许水源。

陶朝云已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提前对接仁和区境内的胜利、跃进两个中型水库,希望在降水量无法满足蓄水条件时,能够从两个水库调水“解渴”。

“降水的时空分布不均,是导致攀西地区水利工程蓄水计划进度缓慢的直接原因。”省农田水利局旱灾预防科相关负责人建议,干旱地区的水库要制定科学蓄水方案,实行多年调节蓄水,争取在丰水年份多蓄水以备枯水年份之需,必要时也可实行跨区域水资源调配,优化水资源配置。

新闻推荐

入街区进镇乡志愿服务为党徽增光

本报讯(王定洪)2020年,中共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及其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我为党徽增光彩”党徽践诺活动...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811 座水库提前蓄水为哪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