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安州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6-12 07:27   https://www.yybnet.net/

花荄益昌社区“加油课堂”

“小区环境越来越好。”6月9日,提起居住的民安小区的变化,76岁的住户李祖武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自从社区、物业、社会力量协作管理,大家反映的问题解决得更快了。”

李祖武口中的变化,得益于安州区的探索。为提升服务水平、拓宽服务领域、满足群众需求,安州区促成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各方力量深度协作,优化基层治理。

据安州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该区作为全省首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区,由花荄镇,花荄镇益昌社区,桑枣镇枣园社区、河清镇富乐社区承接4个试点项目,进行4种不同类型的试点。自2020年6月启动试点示范工作以来,安州区在城乡社区服务项目化、便民化、智慧科技化和社会组织参与等方面形成了地方特色和亮点,提升了该区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构建了“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城乡社区治理新框架。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文/图

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增强基层自治活力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主体诉求日益多元化,满足这些诉求的同时推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落地,成为摆在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益昌社区在创建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试点过程中,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通过专业力量的引领,将辖区内的公益组织及团队整合起来,引入外部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建立完善社会组织孵化机制,引导社区居民与公益机构参与社区公益事务,促进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的融合发展,以此加快社会组织的发展速度。

一年来,结合社区居民需求制定“遇见最美自己”“情暖夕阳走进社区”等项目。项目开展以来,发动社区居民2000余人次参与,开展项目负责人专职培训会、项目启动仪式等各类主题治理活动2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益群众8000余人,覆盖辖区内13个居民小区。

益昌社区的实践证明,有了社会组织的专业性作保证,原来略显枯燥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居民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也推动形成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持续优化便民服务

前不久,枣园中街两户邻里因为炒菜油烟问题闹起别扭,折腾了好几年、吵架几十次,在“枣园孃孃调解队”的巧妙调解下,两家人握手言和。

“枣园孃孃调解队”是由桑枣镇枣园社区一批热心调解工作、人民群众信任的老干部、老党员、老街坊组成。“法院管不着,村居管不了,部门管不好。”这是大量基层矛盾纠纷的共同特征。“枣园孃孃调解队”用自己特殊的“和事佬”优势,充当着纠纷化解员的角色。

说起“枣园孃孃调解队”,枣园社区书记姜怀平竖起大姆指,近两年来,“孃孃调解队”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30余例,调解成功率达98.6%。

这只是枣园社区打造品牌化队伍建设项目,持续优化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枣园大管家”志愿服务品牌,开通社区治理“直通车”,成立了“枣园妈咪爱心队”“枣园馨敲门队”“枣园雷锋帮扶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丰富了基层治理经验。

此外,该社区还以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将“妇女儿童之家”“养老服务点”建设嵌入社区服务中心,将社区特困户、空巢老人纳入社区搭建的关爱平台,进一步便捷高效的解决群众的需求,实现老有所依,幼有所护。

“治理”到“智理”让科技赋能智慧社区

开通智慧社区平台,社区服务更高效化、数字化;打造社区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改建“亲民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统的社区服务大厅变身具有“智慧科技”元素的“乐园”……

连日来,河清镇富乐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多元共治”,创新探索场镇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焕然一新的社区面貌不但赢得社区群众赞叹,也为绵阳市社区治理提供了一个“智慧样本”。

6月8日,记者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只见正中央电子屏幕上随着不断变换的镜头切换,28条街道40多个点位的实时监控跃然于大屏上。据社区党委书记彭德军介绍,这是社区智能化管理系统,可以对拥堵、老人跌倒等异常状况进行智能识别,并在APP智慧平台上发出警报并通知平台派人进行处理,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

“以往像办理社保、老年证等常用办事项,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逐一电话通知。”彭德军向记者介绍。如今,富乐社区有了智慧社区平台APP,手机一点,便可针对社区服务短板和群众需求,进行科学分类,打造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信息、在线反映问题,实现智慧服务、智慧综治,共建全方位、多元化服务的智能化社区服务体系,最终达到为基层减负增效的目的。

新闻推荐

中考首日全市9个考区25个考点平稳顺利

监考老师对考生进行安检(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蓝怡摄)本报讯(阮富春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郭若雪蓝怡实习记者蒋昊君)6月11日...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安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