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北川新闻 > 正文

羌山欢乐多 大爱总无言 北川羌族自治县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纪实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1-16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文宇

1月12日的北川,天寒地冻,凛冽的寒风刮在脸上生疼。然而,在“妈妈农场”活动室里,却暖意融融,4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尽情玩耍做游戏,张张笑脸带来春的讯息。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北川,这样的活动已成常态。一直以来,北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让全县967名农村留守儿童和449名困境儿童体验到家的温暖,感受到无疆大爱。

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编织“关爱大网”

8岁的王亮(化名)是北川擂鼓镇人,父亲服刑,母亲改嫁,奶奶重病,年迈的爷爷带他生活,困难可想而知。

52岁的村儿童主任魏丽群带着孩子走出阴影。“魏婆婆”比亲人还亲,她把王亮当成自家孩子,嘘寒问暖,牵挂在怀,帮他联系转学,给他洗头洗澡、改善伙食,带他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王亮是不幸的,家庭变故让他承受了生活之重;王亮又是幸运的,各方关怀让他体会到人间大爱。其实在北川,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体制的逐步完善,让大爱洒满羌山。

2017年6月,北川实施儿童工作人员机制,由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员担任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按照“分层次、多样化、全覆盖、可操作”的要求,对全县366名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

(居)儿童主任进行培训,重点突出家庭走访、信息更新、政策链接和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等内容。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对各自辖区内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点对点看护,把关爱的触角延伸到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软”阵地“硬”阵地构筑“温馨家园”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单单是民政局一个部门的事,这一点,在北川早已形成共识。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力,聚焦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在北川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由民政局牵头,制定了28个县级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县级联席部门充分协作,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教育、监护等基本权益为出发点,通过精准识别排查、分类兜底保障、落实构建责任体系、加强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软件”发力,“硬件”建设也要跟上。在北川,提供给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学习玩耍的阵地比比皆是。从2017年7月开始,民政局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儿童相伴成长”“儿童幸福之家”等项目,在充分整合全县乡(镇)、学校、村(社区)已建的111个“留守学生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建立了北川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366个儿童保护站,并安排资金完善现有公共服务设施,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活动提供更多场所。

儿童关爱保护阵地的建成,为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了巨大的舞台,孩子们在这里愉快地读书学习、体育比赛、文艺表演……

购买服务关爱服务呵护健康成长

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结对关爱……一项项服务浸润着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干涸的心田。

群团组织关爱服务的优势和特点尤为突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各种服务。工会广泛动员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共青团积极组织开展关爱志愿服务,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和自强教育;妇联不断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受委托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社会力量的融入,为关爱服务再次注入“强心剂”。

北川羌族自治县大鱼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是专注于青少年发展和成长的公益组织。2018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大鱼公益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政局签订协议,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这一年,志愿者的足迹遍布羌山。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带来了无数欢乐:开展“喜剧班”“我的自画像”“拇指画”“简笔画”“书中的画卷”等主题活动……每一次活动,都是孩子们欢乐童年中的难忘瞬间,都是他们成长路上一段弥足珍贵的记忆。

新闻推荐

国网北川供电公司“电管家”董勇 坚守山区为群众送温暖

董勇为老人巡检线路近日,记者随“电管家”董勇来到安昌镇开茂村4社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在杨保文老人家里,董勇逐一检查线路和...

北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北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羌山欢乐多 大爱总无言 北川羌族自治县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