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北川新闻 > 正文

羌山腊肉香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2-03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心游万物

本版篆刻:唐国光

□周永珩(北川)

年猪一杀,对羌家人来说最迫切的问题就只剩下一个:今年腌多少腊肉。

羌家人做腊肉简单朴实,并没有什么繁杂的程序。新鲜猪肉被分割成大小适中的块状,上面还有用锥子扎出的小孔;香料是必不可少的,花椒、胡椒、茴香、桂皮等调味品与食盐混合热炒,又被均匀地涂抹在猪肉上。处理完毕的肉被放在一个大缸里,隔两天就会去翻一翻。大约一周,待腌制的肉沁出血水,将肉取出,挂起来日晒风干。

晾晒腊肉香肠是冬日羌山特有的景象,腊月的寨子,空气中飘散着一股浓浓的香味,家家门前墙上、树上、晾衣绳上挂满一排排红白相间的腊肉,像挂满了喜悦的果实,处处洋溢着浓烈的过年气氛。

两三周后,晾好的腊肉被收回来挂在家里灶台、火炕上。羌家不会用急火刻意去烟熏,往往是“顺便”慢慢熏制。冬天寒气逼人,无法出门劳作的人们围火取暖。在火里加点松柏枝、花生壳、椿树皮,再弄个支架或者吊绳,腊肉的熏制就这么不经意间展开。每日三餐做饭的时候,锅里煮饭、炒菜冒出的热气,和火塘里柴火升腾的烟雾扭结在一起后便缭绕在腊肉四周,猪肉便慢慢成了色泽金黄、肥而不腻的羌山腊肉。

羌家人的风俗,冬至杀过年猪做成的腊肉,要从年头吃到年尾,一年中间,很少额外买肉。等到逢年过节和客人到来之时,腊肉便是羌家人待客的特色佳肴。羌家腊肉皮色金黄,肥肉淡黄,瘦肉红润,可炒可蒸,可炸可煮,也可直接食用,还可与其他干鲜蔬菜同炒。羌家人的石头、木头房子,四面通风透气,腊肉可长期存放。

又到年关了,在外地的羌山游子情不自禁地多愁善感起来,想来羌山的腊肉早已在风中飘香,那香味里蕴藏着年月的醇厚,那香味里散发着一缕浓浓的乡愁。

新闻推荐

北川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本报讯(黄丽记者邓雪琳)“老百姓自编自演文化节目,在全乡各村进行文化巡演,不仅提升群众的精气神崇尚新风尚弘扬正能量,更是为...

北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北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丰谷禹王宫传说2019-01-20 08:06
猜你喜欢:
评论:(羌山腊肉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