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村委会“小饭桌”弥漫浓浓家味儿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17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村委小食堂解决了吃饭难,增强了凝聚力

□钟洪本报记者杨檎文/图

“开饭啦!开饭啦!大家都把手上的活放一放,吃了饭再忙!看一下,人到齐了没有?”9月15日中午,在北川羌族自治县通泉镇双潭村村委会,妇女主任兼“厨师长”李楚蓉做好了午饭,站在院子里大声招呼几名村干部。

“应到8人,实到6人,主任和小吴还没回来,我打电话催他们。”支部书记张小金清点人数后给李大姐报告。

约莫20分钟后,村委会主任祝仕强赶回村委会,一边落座一边道歉:“对不起,让大家久等了,今天的碗我来洗。”“你都连洗5天了,怎么还不长记性啊?”驻村干部董挺打趣道。

前期的暴雨洪灾,让双潭村二组农田损毁严重,现在正在搞恢复重建,祝仕强天天蹲守在现场,每天中午吃饭时都会“拖后腿”。张书记打了个圆场:“工人都还没走,祝主任也不好先走,今天的碗我替祝主任洗了。”说笑间,饭菜已上桌,回锅肉、青椒肉丝、麻婆豆腐外加西红柿鸡蛋汤,三菜一汤,荤素搭配,份量十足。

没人喝酒,但谈兴不减,说的都是村里的大事小情。双潭村是5月份由两村合并而成的新村,村内矿产资源丰富,入驻企业项目多,社情相对复杂,因此干部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张小金是新任书记,响应政府能人治村的邀请,加之本人有意愿带领家乡群众致富,就被选作了双潭村的首任书记。

新村新貌,在张小金的带领下,新的村支两委一帮人都沉下心来驻村办实事,却因为午饭问题犯了难。原来,村上干部共6人,就有5人家在十几公里外的场镇上。大伙儿早上进村,中午再赶回去吃饭,来回折腾,影响工作效率。几经商议,村委小食堂便应运而生:村上用工作经费置办了炊具,李楚蓉每天早上带菜进村,值班干部轮流做饭,就餐人员AA制分担餐费,镇上干部下村在食堂搭伙,也都足额出了份子钱。每天11点开始做饭前,先统计当天就餐人数,再定量下菜,避免浪费。

食堂运营一个月来,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好评。“村委小食堂为我们村干部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且村支两委和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还增强了,我们和老百姓的距离也拉近了。”支委委员吴丽华深有感触地说。

正吃着聊着,村民陈大爷来给刚上初中的孙女开助学金申请证明。一桌人都招呼陈大爷先吃饭,后办事。陈大爷连忙摆手:“老太婆在家正做着呢,叫我把证明开了就回去。”文书吴桂琼赶紧放下碗筷去给开证明。

自从村委小食堂开办后,村民们都摸到了规律,喜欢赶着饭点趁着人齐来办事。“现在党的政策好,干部作风也不同了,都在村里办公吃饭,我们老百姓办事也方便多啦!”拿到了证明,李大爷满脸堆笑,还不忘点个赞。

饭毕,张书记、祝主任自觉收拾碗筷,其他人则坐在一起讨论着下午的分工。百十平方米的村委小院,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家”味儿。

新闻推荐

联勤联动 快速响应 北川组建志愿消防速报员及“轻骑兵”队伍

本报讯(罗应频记者杨檎)日前,北川举行志愿消防速报员及“轻骑兵”队伍成立仪式,相关负责人向“轻骑兵”前突小队及志愿消防速...

北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委会“小饭桌”弥漫浓浓家味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