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卖字三十年的婆婆摔伤 热心人都来帮她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4-19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志愿者代表到重症监护室看望羊婆婆

“大家还记得武都镇老街那个写对联的羊婆婆吗?老人家前几天不幸摔跤人事不省,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希望各位伸出援手……”近日,一个网帖牵动人心。江油绿叶舟志愿者协会、诗城志愿者协会率先发起倡议,为羊婆婆捐款献爱心。昨(18日)下午,记者跟随志愿者代表一行前往医院探望羊婆婆,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下,老人家目前暂时脱离危险。

■记者陈元松文/图

羊婆婆上过私塾,写得一手好毛笔字

羊婆婆真实名字叫羊福兰,生于1932年,原籍三台县新生区(现在的新生镇)。羊福兰自幼伶俐、聪慧,小时候上过私塾和新学堂,从小学会了写毛笔字。后来在扫盲运动中,她担任过认字班的教员。羊福兰成年后,嫁给当地比她大五、六岁的村民为妻,夫妻俩相继生育了两儿两女,由于家里一贫如洗,两个儿子都因病不幸先后夭折。

1957年,他们举家搬到北川甘溪乡谋生,羊福兰曾被聘为当地小学民办教师,任教长达21年。这期间,她的毛笔书法得到进一步提高,正楷字尤其工整、匀称。

1981年,全家又再度迁移到江油市永胜镇红石村安家落户。得知羊福兰写得一手工整的毛笔字,村里人每逢婚丧嫁娶,都爱上门向她求墨宝。而她向来乐于助人,从不推辞,也不收取一分酬金,深得全村男女老少的爱戴。

那一年冬天,羊福兰到相邻的武都镇赶场,发现街上有人摆摊现写现卖春联,求购的人群围得水泄不通。“不知我写的字有没有人买?”她回家跟老伴一合计,买好了笔墨纸砚,赶到武都镇上摆摊,没想到人们争相购买……

“卖字”30年,87岁太婆不幸摔伤住院

羊福兰这次突然摔伤住院,她开的位于武都镇皇庙街22号的“羊字画”铺面只好暂时关闭。记者来到武都客运站附近的江油市第四人民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外见到了羊福兰的老伴冷大爷。“以前吧,全家几口人就全靠她卖字糊口啊!”冷大爷回想起妻子的“卖字”生涯,忍不住老泪纵横……

自从在武都镇摆摊卖字尝到甜头后,羊福兰便鼓动老伴干脆搬迁到该镇,租房“卖字”,兴许也能保全家糊口。没想到,羊福兰的“卖字”生涯一晃就是30多年。除了春节现写现卖春联,羊福兰平常还为赶场的群众代写有关婚丧嫁娶的喜联、挽联、贺联、牌匾,以及书信、申请书、协议书、合同书等民间应用文。

后来,随着电脑和网络的兴起,找她

代写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迈的老伴冷大爷双目几近失明,大女儿先是遭遇丧偶,2012年春天又突患脑溢血,落下瘫痪的后遗症,吃喝拉撒都离不开人伺候。幺女儿成家后,一家人仍生活在永胜镇乡下,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平常少不了羊福兰太婆接济……

就在今年4月14日上午,羊福兰不慎摔了一跤,顿时倒在地上昏迷不醒。一时间,冷大爷急得不知所措。幸好左邻右舍帮忙拨打120医疗急救电话求助,才被迅速送往第四人民医院救治。经医生检查诊断,羊福兰患有重度贫血、肺炎等症,并伴有心率衰竭。由于病情凶多吉少,被及时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七年来,社会各界一直关爱羊婆婆一家

昨下午3时,是该院重症监护室开放时间,经院方特许,记者随诗城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姚永波等入内探视羊福兰老人。令人欣喜的是,老人已苏醒过来,只是体质特别虚弱。得知有人来看望,老人家激动得嘴巴一张一翕……

姚永波将协会会员自愿捐款的名单当面送给冷大爷,并代表全体会员祝福羊福兰老人早日康复。随后,他将这次募捐的现金1380余元缴入羊福兰老人的医药费账户。据悉,在此之前,江油绿叶舟志愿者协会也将800元会员捐款缴入老人的医药费账户,并派代表购买水果和副食品慰问了她的家人。医院方面也尽最大限度为

羊福兰老人减免了相关费用,同时医护人员也献爱心,承担了其家属这一期间的生活费用。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冬天以来,每到逢年过节,时常有民间各路公益团队组织志愿者登门看望慰问羊福兰和家人,力所能及为他们赠送慰问金和各种生活品。还积极组织义卖活动,多次帮助羊福兰老人将家中积压春联销售一空……

后来,武都镇政府专门为她家的铺面进行了修缮,并重新设计制作了古色古香的“羊字画”招牌。同时根据相关政策,为羊福兰和老伴冷大爷申办了农村养老保险金,让他们全家人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新闻推荐

曹斌带队督导清明森林及城乡防灭火工作 紧抓安全不懈怠打好防火攻坚战

(全媒体记者李四海)4月4日,区委书记曹斌带领应急、消防、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人,进商场、看市场、查乡镇、看景区,对清明节前森...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卖字三十年的婆婆摔伤 热心人都来帮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