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电子鞭炮 生态文明祭祀彰显新风尚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3-30 08:20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前往公墓有序祭扫

用清水拭去墓碑上的尘埃,在亲人的墓前献上一束素雅的菊花,临别时在留言墙上写下对故人的缅怀。一年一度清明节即将到来,昨(29)日是星期天,记者走进江油市西北郊的公墓,发现生态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

■徐茂林记者陈元松文/图

鲜花祭祀代替香蜡纸钱

在通往该公墓的岔路口,过去售卖香蜡、纸钱、鞭炮、花圈等传统丧葬、祭祀用品的摊位区变身“鲜花小市场”,前来扫墓、祭祀人群纷纷驻足,争相挑选鲜花。

“鲜花祭祀挺好的,新颖又时尚,安全又环保!”刚刚买好一束黄菊的李女士说,她这次与丈夫和小姑子一道前来为公公扫墓。往年还没走近公墓就听见鞭炮声连绵不断、震耳欲聋,而且整个公墓区域浓烟缭绕,不仅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而且还存在很大的森林火灾隐患。

如今政府倡导生态文明祭祀,尤其是在刚刚经历疫情之后,公众的生态环保自觉性更加提高,大家都自觉摈弃了香蜡、纸钱和鞭炮等传统祭品,以一束素雅别致的鲜花寄托对故人的缅怀情思。

消毒检测做好疫情防控

出入通道、休息区、咨询区、墓区通道……到处可见工作人员在喷药消毒。在公墓入口处,专门设立了卡点对前来扫墓祭祀的群众进行实名登记和体温监测,并耐心劝导大家务必佩戴口罩。同时,便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还以一束束鲜花免费调换那些来自江油乡村或外县市扫墓群众携来的香蜡、纸钱和鞭炮等传统祭品,并耐心进行文明祭祀的劝导和宣传。而且,这里还免费提供塑料水桶和抹布,供扫墓群众随取随还。“由于前来祭祀扫墓的群众来自天南地北,流动十分复杂,为确保防疫攻坚万无一失,我们必须做好防控的每一个细节!”负责人刘洋告诉记者,公墓经批准,于3月21日向市民朋友有序开放,初步估算今年清明期间进墓区祭扫的人数仍不低于5万人。

为保障群众扫墓祭祀安全,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墓区入口强化引导管理和墓区巡逻,协调辖区交警和派出所加强对现场车辆的疏导和治安管理。积极推广“仁孝四川·绿色祭奠”网络祭祀和网络预约,以及开展现场错峰祭祀等举措,全力保障清明期间祭祀活动安全、有序、文明进行。

电子鞭炮更显生态环保

记者走进公墓,随处可见“电子鞭炮墙”,为扫墓群众提供免费鸣放服务,仿真的“鸣炮声”依然传递出庄严肃穆的气氛。在翠柏掩映的墓葬区,处处都是手捧鲜花的扫墓者,他们来到逝去亲人的墓前,用抹布沾塑料桶盛的清水擦拭亲人墓碑上的尘埃,再毕恭毕敬献上一束素雅的鲜花,然后面对墓碑深深鞠躬……

在随机采访中,70岁的汪大爷实话实说:“我虽然这把年纪了,也是一个十分遵从传统习俗的人,但是我认为革除那些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丧葬祭祀陋习,推崇生态环保的文明祭祀理念,并不会伤害我们寄托思念、缅怀亲人的情感。”

新闻推荐

解决发展人才瓶颈 江油开展职业技能“精准”培训

本报讯(顾娟)江油市人社局按照强化造血功能、政策扶持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的思路,直面农村贫困劳动力,在重点领域开展职业技...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电子鞭炮 生态文明祭祀彰显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