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青林口悠悠往事 写进《守望老家》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30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青林口古镇(邓涛摄)

日前,由江油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完成的中国传统村落——青林口村立档文字图片调查素材,入选四川传统村落立档调查样本优选汇编《守望老家》第二辑。

该书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经省文联批准,由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编、四川美术出版社近日出版。文字翔实地介绍了青林口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等,61张图片反映了村落面貌、居民生活生产状态。

□刘术云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陈元松

青林口属剑门蜀道上重镇,始建于元末明初,现存古建筑多为清代所建。按清代中期的行政区划,青林口地处川西北江油、梓潼、剑阁三县交汇处,由三县各管部分,由此有“一鸡鸣三县”的说法。

青林口古镇街道全长约1000米,街分新、老二街,依山傍水,临河而建,由一座廊桥“合益桥”(红军桥)相连。古镇建筑多采用木结构形式,现保存较完好的符家大院、广东会馆、红军桥、火神庙等,具有典型的川北集镇风格。上世纪九十年代,青林口的建制(乡)撤销,成为青林口村。此后,青林口古村落先后被列入四川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和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

青林口自古有“四绝”:“高抬戏”“烧火龙”“豆腐宴”“白花桃”,尤其是高抬戏更是闻名遐迩。

高抬戏起源于清代初期,流行于岭南一带,被称之为“抬阁”“飘色”。清朝雍正年间,一位曾在湖广一带做官的青林口子弟告老还乡后,将“抬阁”“飘色”民间艺术捎回,并手把手教导乡亲“扎台”、演出,后更名为“高抬戏”。

时光荏苒,历经沧桑的高抬戏伴随青林口古村落迎来新世纪。2006年国庆节期间,在广州市番禺区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首届民间飘色(抬阁)艺术展演中,青林口高抬戏作为四川省参展的唯一节目,以其强烈的地域性、民族性、艺术性、观赏性等特色,一举摘取“山花奖”。2008年6月14日,青林口高抬戏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年3月,根据中国文联部署,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发起对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作。受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委托,江油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持了江油市二郎庙镇青林口村立档调查项目工作,由中国民协会员刘术云、中国摄协会员邓涛具体担纲实施,重点对青林口村的年代、形成原因、类型、地质、自然面貌、民族、姓氏、生产、历史见证物、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现状、村落简介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多角度、多层次的立档调查。

经过半年时间的精心搜集整理,按时提交了立档调查成果。后经国家、省民协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认为,其立档调查成果科学、真实地记录了中国传统村落——江油市二郎庙镇青林口村的历史和现状,全面而客观地反映了风土人情,经济和社会发展,体现了完整性,质量高,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作为立档使用。

新闻推荐

绵阳市第七届运动会会徽征集公告

绵阳市第七届运动会拟于2021年10月在江油市举行。会徽是本次运动会品牌形象与赛事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融体育精神、文...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林口悠悠往事 写进《守望老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