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队里的单身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22 04:09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人:秦道廉(绵阳)

刚下乡时,老乡对我们特别好奇。第一天晚上,我煮面条时,大伙把灶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以为我掺水后就会把面条一齐放进锅去煮。

他们认为城里娃都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懒人,压根不知道煮面吃。当看到我端起香喷喷的面条有滋有味吃起来时,一双双眼睛睁得溜圆,神情也特别惊讶。

一个又黑又瘦、长着串脸胡的小个子男人从人群里挤了进来,问道:“你娃一个人跑到乡下来,你婆娘咋办?”“我才17岁,婚都没结,哪来婆娘?”我把这人看着。

满屋的人哈哈大笑。隔壁东娃子在一旁说:“张贤华又想婆娘了。”张贤华把头挠了两把,抿嘴笑着说道:“哪个男人不想婆娘?你娃岁数还没到嘛,大了跟我一个样。”

这张贤华和我在同一个院子,他那间草房搭在他哥的瓦房后面。小时候家里穷,没读过书,30多岁了还一直单身。他哥说,像他那么笨又那么懒的人,哪个女人肯嫁给他?

熟识后,张贤华常来我屋里坐。一天,他见我在吃面,就问,你这碗面怕有半斤。我说3两。他把我看了一眼,问3两是好多。

就这点。那你一顿吃多少?“最少半斤。”他答得很快。我试着问他,你吃5两面够不够?他把头挠了两下说:“5两面,我,吃不下去。”

这个看起来憨不憨、痴不痴的张贤华,竟做出了一件让村里所有人刮目相看的事情。

有天下午,大伙在田里薅秧,天气很闷,弄得满田的人焉不溜秋都没劲似的。队长陈光富突然冒出一句话:有没有吃得完两斤煮熟了的干面的?

一个个像注射了兴奋剂似的,都来了兴趣。陈光富喊道:我拿两斤干面出来,有没有人敢试一下?但有个条件,没吃完就得赔我4斤面。

此言一出,刚才还跃跃欲试的人一下就静了下来。就在大家以为事情到此结束时,突然从水田一侧的角落传出声音:“我来赌一把。”

听这声音,大伙全立起身子,伸起颈脖看过去。哟,是张贤华!

陈光富说,那好,等秧子薅完就上坎去,看你胀不胀得完两斤干面!丑话说前头啊,吃不完要赔4斤面哟!张贤华说,赔你就是,反正我还有15斤麦子。

秧子很快薅完,一大群人簇拥着两个当事人浩浩荡荡往张贤华的草房跑去。张贤华为证明他说话算数,先从我那里借了4斤干面放在灶头上,并要我给双方做证人。

他哥站在房檐下骂骂咧咧,说他是饿死投的胎,穷吃,饿吃,臊皮!两个侄儿也在一旁骂他,说他穷心慌了,总想别人的东西。

张贤华不在乎,几把火就把一锅水烧开了,他拿过一个筲箕丢在开水锅里,把陈光富的两斤干面倒进筲箕煮起来。面条在筲箕里滚过几回,他把筲箕端起来,放上盐巴就大口大口吃起来。

估计就10多分钟,张贤华风卷残叶似的把两斤面吃得干干净净,围在四周的老乡们一个个惊得目瞪口呆,陈光富转身就走了。

张贤华胜利了,甚至有点洋洋得意。他煮面条的方式,是谁都没想到的。

后来我参加工作离开乡下,又去了外地,断断续续也传来一些乡下的消息,但一直没了张贤华的音讯。两年前,我去了一次下乡的村子,问起张贤华,老乡惊诧地说,你还记得他?早死了。责任田分了没两年,就饿死了。

新闻推荐

绵阳市中医医院被授予全国“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示范单位” 降低糖尿病发病率为患者提供专业服务

本报讯(唐晓筱孙亭婷杨佳)日前,绵阳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通过了“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单位认证项目”认证,被授予全国“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示范单位”,是绵阳市唯一一家获得该项目认证的医院。据悉,“糖尿...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春节我在岗2018-02-21 07:15
猜你喜欢:
评论:(队里的单身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