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指导开展环境消杀面积81.04万平方米 绵阳市严防暴雨洪灾后传染病流行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8-14 08:01   https://www.yybnet.net/

7月以来,绵阳市持续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多地受灾。为确保灾后无大疫,绵阳市疾控系统迅速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有力有序开展灾后卫生防病工作。

昨(13)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绵阳市未发生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等洪灾相关传染病暴发疫情。

■记者刘晓东实习生周雪文/图

据介绍,市疾控中心加强汛期应急值守,6支应急队轮流值守,全体应急队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处于待命状态。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专人对全市救灾防病工作情况进行收集统计报告。每日监测疫情动态,每周分析研判,每月评估公共卫生风险。强化城区生活饮用水监测,汛期监测频次增加,并将监测结果及时进行公示。派出应急队到平武、北川等地指导受灾居民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并为受灾地区捐赠消毒药械。编印洪灾防病知识手册,并利用广播、网络、公众号等多途径开展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指导大众科学

自救和卫生防病。

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于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乡镇,对受灾居民进行防病知识培训,现场指导消毒药械,为各乡镇提供消、杀、灭药物,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对临时垃圾点、厕所等四害孳生地开展消杀灭工作,持续开展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确保饮水安全。

据悉,全市疾控系统累计派出应急队伍57支、264人,印发健康教育材料99761份,指导开展环境消杀面积81.04万平方米。目前,绵阳市未发生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等洪灾相关传染病暴发疫情。

相/关/阅/读

洪涝灾害后防病这样做

自然灾害结束后,居民搬回原居住地时,应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

在居所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蝇设施;抗洪值守人员应配备防蚊帽、穿长袖衣裤,裸露部位可喷涂驱避剂;应配合消杀人员灭鼠蚤等;不要随意接触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应尽快告知卫生所或疾控人员,若不得不接触,应做好个人防护,口罩手套不可少,先用漂白粉液处理,再装入塑料袋后继续处理。

一定要把水烧开后再喝,决不能喝生水、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也不要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盛水器具要经常消毒,消毒后用干净的水冲洗。

同时,还要注意手部卫生,保持手部清洁。学习六步洗手法,经常洗手,确保手部清洁。不用手揉眼睛,尤其是脏手。避免在手不清洁的情况下接触食物、贴身物品或与他人接触;各人的毛巾、口杯、脸盆等应单用。

下水劳动时,应穿长筒靴,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暴晒片刻,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不应下水。

不论自己或他人,如果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新闻推荐

发展绿色经济旅游开发注重生态环保

本报讯(刘翔记者李春梅)近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关于生态环境和...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指导开展环境消杀面积81.04万平方米 绵阳市严防暴雨洪灾后传染病流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