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长虹大道 一处处地标绽放城市建设光彩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3-17 08:00   https://www.yybnet.net/

长虹大道通车典礼范柯摄于1995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长虹大道北段工地范柯摄于1994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长虹大道北段起点范柯摄于1994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绵阳邮电大楼任先禄摄于1994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90年代末绵阳城区科委立交桥赵学栋摄(绵阳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原绵阳客运中心站罗广国摄于2004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原汽车南站罗广国摄于2004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长虹大道

汤毓良记者曹雨婷文/图

清朝时,五门内是绵州城。如长兴门外的长兴街,在清朝时,是一片田野河滩,到上世纪40年代以前,安昌河能通航才热闹起来。又如南门外的外南街,外南街也叫会昌街,是老南门至南河边的一条小巷。

紧靠城门的街道尚且如此,其他远离州城的街道公路更不必说。“长虹大道就是如此,从荒凉到繁华。”绵州通汤毓良说,长虹大道见证了老绵州城外的发展历史。

曾经并不繁华的城外街道

据《绵阳市城乡建设志》记载,清康熙三十一年,一场大水将绵州城冲毁三分之二,涪江改道将绵州城由涪江东岸变为涪江西岸;乾隆三十五年(1770),涪江洪水再次暴涨毁城,到了无力修复的地步,致使清政府于乾隆三十六年移州治于罗江达32年之久。嘉庆五年,由于白莲教起义,起义武装步步逼近罗江,时任绵州州官的刘印全临危受命,奉旨重建绵州城,将州府驻地重迁绵州。刘印全沿涪江新河道西岸重新筑城,向旧城西北拓建,修复河堤240丈,城设五门:东门、老南门、大西门、小西门以及位于北部的老北门。城外在北门(迎恩门)外建迎恩街,小西门(长兴门)外建长兴街。大西门(镇川门)外建油坊街,南门(会昌

门)外建外南街、东门(安定门)临近河堤,仅在右侧建房有窄巷,即以后形成的临江巷。

此后,五门内是绵州城。如长兴门外的长兴街在清朝时,是一片田野河滩,没有交通大道,到上世纪40年代以前,安昌河能通航才热闹起来。又如南门外的外南街,外南街也叫会昌街,是老南门至南河边的一条小巷。紧靠城门的街道尚且如此,其他远离州城的街道公路更不必说。

“长虹大道就是如此,从荒凉到繁华。”绵州通汤毓良说,长虹大道见证了老绵州城外的发展历史。长虹大道是纵贯城区的中轴线,北起涪江铁路桥南至亚太啤酒厂全长10公里,宽50米干道。由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院设计,建设单位是以时任市长冯崇泰为指挥长的长虹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主要成员由市建委城建处、规划处抽调,于1993年12月20日动工,将原宽25-30米的绵州路扩建。1995年1月28日第一期工程,从涪江铁路桥至双马大桥全长8公里竣工。

长虹大道中段包括原绵江路、红旗北路、绵遂路一、二段。“经九岭、龙门、青义、圣水寺、平政桥再从迎宾路口进入市区。公路两旁是明渠水沟排水,只有稀稀拉拉的行道树,两边农田菜地。我走过一趟,连圣水寺都是个破庙子,到了平政桥终于有了建筑物……”汤毓良回忆早年走过绵江路的场景。

长虹大道的雏形——绵州路

“原红旗北路(红旗宾馆至旅行服务社),1953年县府工交科为迎接绵阳火车站通车典礼,修建迎宾路时,建成简易碎石路面。”汤毓良告诉记者,1976年,柏油路指挥部将该路建成绵阳第一条三幅式道路,长491米,街宽37米、路21米,四条绿化带,为城区南北方向主干道。

“绵江路热闹得很,有丝绸印染厂、B超大楼、石油公司、涪江影剧院、邮电大楼等等,是众多宾馆、商店云集的繁华大街。”汤毓良对比早年街道两旁只有稀稀拉拉行道树的绵江路,城市的发展一点一点让我们的记忆变得丰富多彩。绵遂路一段则是绵遂路二段往北延长和绵江路相接(邮电大楼至地区科委接临园干道),“一段就是今天金柱园到科委立交桥,二段就是科委立交桥到安昌桥。”汤毓良回忆,1982年以前,汽车中心站以南为泥结碎石路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烂泥难行,1987年,绵江路和红旗北路、绵遂路一二段更名为绵州路中段,1994年拓宽为50米。

绵州路南段也因“原来走西河桥、小浮桥,每年安昌河涨水漫过桥面影响人车通行、事故频起,且公路穿过闹市区(涪城路),故改线另建安昌桥,新建桥头公路从御营坝接小浮桥经戴(代)家湾至南塔啤酒厂”而建成,自此,绵州路便连接起来,长虹大道初见雏形。

地标绽放城市建设光彩

“电影院让人们意识到这条街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冷清。”汤毓良说,曾经冷清的城外街道在一次一次改建中热闹起来,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电影院。那时候绵阳电影院不多,记得的有滨江电影院、开元场电影院,还有今天仍然营业的绵阳电影院和绵州大剧院,另一个便是涪江影剧院。以前绵阳人的娱乐项目不多,看电影就是休闲娱乐。一到夏天,外面卖冰棍雪糕、汽水儿冷饮的生意非常火爆。电影票价从一毛涨到一元,电影从黑白变成彩色,年轻人渐渐染上白发,时光也一去不复返。

“金柱园叫下交桥,科委立交桥就是上交桥。”科委立交桥最初叫长虹大道立交桥,该桥因修建长虹大道与已建成的临园干道构成市区十字型骨架交通的枢纽。

其设计为上环式车行立交,占地1公顷,内环直径54米。“以前绵阳有个立交桥是好洋盘的事。”汤毓良说,金柱园和科委立交桥成了绵阳的新地标,都在1995年左右竣工。旧城改造让老城区焕然一新,绵阳城市建设在高起点、高规格的总体规划中,渐变为远近闻名的亮丽大城。

2015年,作为“美丽绵阳”绿化美化亮化项目之一,在城市喧闹中营造出一处文化休闲之地,让老百姓开窗就能见绿色,代家湾街头景观绿地加紧打造建设。如今,这里不仅为绵阳市新增了一处城市景观,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很好地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空间。

曾经的城外街道在一处处地标中绽放着城市的魅力。

新闻推荐

绵阳市2019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邓娟)昨(14)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全市2019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议,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安排部署绵阳市加强校园...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长虹大道 一处处地标绽放城市建设光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