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民俗进南实 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4-16 06:48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校长谭世贵与学生分享挑战成功的喜悦。

“南实腰鼓队”在表演中不断变换阵列,现场气氛热烈,令人震撼。

“南实腰鼓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陈方明 刘晓欣/文杨德果 王经纬/图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依山而建,校内樱花绵延三公里,暮春三月,樱花绽放,美不胜收。2019年4月12日,南山中学实验学校正式挑战“最大规模的腰鼓舞”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现场经过吉尼斯认证官、监督员的专业认证,“南实腰鼓队”以1354人参与挑战并以1344人挑战成功,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南山中学实验学校诞生。

在挑战现场,身着传统服饰的同学们排着整齐的方阵,他们一起挥动手中的鼓槌,刹那间众槌齐舞,千鼓争鸣,气势磅礴,在具有浓郁民族民俗风情的鼓声里,安塞腰鼓的艺术魅力令人陶醉。同学们以澎湃的激情、整齐的动作、激昂的鼓声、绚丽的舞姿、不断变化的队形,展现安塞腰鼓的艺术魅力,展示出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现出新时期学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念。

曾获“中国高中教育50强”称号的南山中学实验学校,以“让学生学会承担责任,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为办学理念,努力践行“承担成长责任,肩负发展使命”的办学方针,着力将民族传统文化融合进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学校从2016年起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千人腰鼓”“万人秧歌”素质教育活动,当年11月正式成立以安塞腰鼓表演为基础的“南实千人腰鼓队”,参与表演人员1500余人。

安塞腰鼓是陕西省安塞一带的汉族民俗舞蹈,被称为“天下第一鼓”。2006年5月20日,安塞腰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秋,学校将安塞腰鼓引入学校,从陕北安塞聘请了专业教练团队,利用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教习腰鼓。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师生在安塞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编排了5套完整的节目。2017年秋,学校进一步扩大范围,在全校师生中教习秧歌,希望用中华民族优秀的民间艺术形式,丰富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使师生能更好地参与阳光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同时,学生在练习和表演中领悟集音乐与舞蹈为一体的腰鼓与秧歌的艺术魅力,达到陶冶情操的美育教育目的。

此次“南实千人腰鼓队”挑战吉尼斯纪录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亲身参与腰鼓、秧歌表演的学生更是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在推行腰鼓、秧歌的实践中也体会到,像腰鼓、秧歌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教育活动,对于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是很好的载体。

新闻推荐

绵西高速水泥罐车侧翻引发气体大量泄漏 多部门5小时成功处置

多部门5小时成功处置华西都市报讯(赵江川王川周洪攀姚茂强)4月14号凌晨,绵西高速(绵阳往西充方向)距离盐亭收费站2公里处,...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俗进南实 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