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家门口享受大医院“待遇” 从4面锦旗看绵阳市分级诊疗带来的实惠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1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杨桂兰给东宣镇卫生院送4面锦旗

7月1日,游仙区东宣镇卫生院一下子收到了星光村村民杨桂兰和其丈夫送来的4面锦旗,分别送给了主治医师安明伦,主管护士李芳,家庭医生何琴和院长严涛。

送锦旗,传递的不仅是患者及患者家属的感激之情,更多的是对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肯定,彰显的是医患彼此之间的真诚与和谐。但是,一下子收到4面锦旗确实不常见。到底是什么事情让杨桂兰和其丈夫如此感激?

□邹锐本报记者彭雪文/图

双向转诊

家门口享受大医院“待遇”

杨桂兰于去年10月突发右丘脑出血,转入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开颅手术。手术后,杨桂兰左侧肢体肌力基本为零,术后恢复成一大难题。考虑到高昂的治疗费用让本来经济条件就不宽裕的杨桂兰家庭捉襟见肘时,医院提出将杨桂兰转回当地卫生院进行治疗,一来方便家人照顾,二来费用也低得多。

而其丈夫张道丰担心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不够,不能让妻子得到很好治疗。在市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的解释下,张道丰得知,市三医院与东宣镇卫生院早已建立起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下转回乡镇卫生院的患者,仍然可以通过远程诊疗,专家定期下基层查房等形式,保证治疗效果。通过双向转诊,杨桂兰转回了东宣镇卫生院,她在三医院所有的治疗和护理在这里得到了延续。

上下协作

患者奇迹般站了起来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院科联盟的专家指导下,东宣镇卫生院给杨桂兰制定了科学系统的治疗和康复方案。

由临床经验较为丰富的安明伦医师,与医院针灸理疗科、护理部、慢病防治科建立了针对杨桂兰的专项治疗服务小组,通过西医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通过中医中药、针灸理疗促进功能恢复,经过半年多住院、门诊结合治疗和家庭医生上门辅导,杨桂兰从能自行从病床坐起,到第一次下床锻炼,再到现在独立行走。“当初一直以为我的病基本没有康复希望,将终身瘫痪在床,内心充满了无助和绝望,是市三医院专家指导和东宣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耐心开导、鼓励,精心治疗、呵护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杨桂兰说。

其丈夫张道丰激动地流泪,老伴长期瘫痪在床,需要专人护理,有时要干农活没办法到医院来照顾,医护人员就帮着给老伴翻身、喂饭。看我们家里经济困难,有时连饭钱都是他们帮忙垫着,也不要我们还,真不知道如何报答他们,送4面锦旗表达一下我们的感激之情。

分级诊疗

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推行分级诊疗,倡导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就是要从根本上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杨桂兰的康复,既是医疗过程中的幸运和奇迹,也是绵阳市分级诊疗制度扎实推进带来的福音。在未来,随着医改的深入,将会给越来越多像杨桂兰这样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

“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游仙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的住院人次由2016年的69166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03700人次,增长近50%,双向转诊下转至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数从2016年的288人上升到2018年的2822人。不仅是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可以选择在基层首诊,急重症治疗后的稳定期和大型手术后的恢复期都可以下转到居住地就近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游仙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们通过增加医疗设备配置、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构建医联体体系、加强医联体院科协同,发展互联网远程诊疗,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不仅远程诊疗项目持续开展,在常规疾病的诊疗上,基本已经可实现与城里大医院同质化,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对患者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治疗,健康指导和疾病干预方案。选择在基层医院首诊,不仅医药费用低,而且医保的报销比例也比大医院高得多。”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招商银行绵阳科创园支行开业

开业仪式现场近日,招商银行绵阳科创园支行举行了开业典礼。招行成都分行及绵阳分行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仪式上,招商银行成...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享受大医院“待遇” 从4面锦旗看绵阳市分级诊疗带来的实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