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人民代表票决人民的事 绵阳市首次实施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侧记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8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若雪

历史会记住今天。536万绵阳人民会记住今天。

1月17日,400多名市人大代表再次走进八一影剧院,出席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对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集中投票表决,胸前红色的出席证与会场内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

绵阳市首次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列入人代会议程!首次,昭示着一个新的开始——

今后,市级层面的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市民大家提”,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从而实现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一张表决票的背后,是536万绵阳市民的殷殷期盼,是联通政府与民心的崭新旅程。当400多名市人大代表手持表决票依次投进票箱,传达着民主的声音,表达着人民的意志,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南河体育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武引二期灌区建设项目、推进电子健康卡“一卡(码)”通用项目……当宣布人大代表票决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结果后,会场对8个“脱颖而出”“直通民生”的实事项目给予了热烈持久的掌声。

热烈持续的掌声,是对大会票决结果的最好注解。“这是绵阳市首次推行代表票决制,市政府走出原来的决策思路,项目征集由人大代表参与反复论证,项目决定由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由人大代表监督,是顺民意、得民心的举措。”黄富敏代表表示。

一张表决票的背后,是三个阶段、八个环节组成的完整闭环。第一阶段主要是项目征集和初定环节,坚持政府主导、广纳民意,充分体现群众急需急盼,科学合理筛选候选项目。第二阶段主要是审议和票决环节,保证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主性。第三阶段主要是监督和实施环节,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

“实施代表票决制是市委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举措,是市人大常委会探索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形式的有益尝试,也是市政府拓宽民意渠道、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票决出为民办实事项目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其纳入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把为民办实事办好办实,真正为老百姓谋利益。

从征集紧贴民情、谋划科学合理、安排统筹平衡3个项目特点中看到的是政府对绵阳人民的庄重承诺和一幅幅绵阳民生画卷。

8个“直通民生”的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均有所涉及: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的堵点问题,落实电子健康卡(码)一卡通用,提供挂号就医、自助查询等便捷服务,节约群众就医等待时间30%以上;加大开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力度,切实解决入学难入学贵等问题……

“市政府广泛征集各地各部门、市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让民意真正成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全程参与项目征集、审议、票决的谭文夫代表说,项目的征集筛选,着重考虑群众急难愁盼的急事、难事、大事。

在距离会场几公里外的游仙区新桥镇,居民杨素清通过手机,看到了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票决结果。“新鲜出炉的2020年民生实事很实在。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咱们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她信心满满地说。

走出会场,400多名市人大代表踏上履职的新征程。申泽代表驻足看向前路:“相信我们只要‘一茬接着一茬建,一年接着一年干’,绵阳的发展一定会更好,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绵阳市政协委员何克立、欧剑建议 绵阳主城区 让燃油燃气车限号上路常态化

汽车限号按照《绵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相关规定,2019年,绵阳市积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措施,在重污染期间,几次...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代表票决人民的事 绵阳市首次实施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