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绵阳市综合施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17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郑金容实习记者赵晨曦)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绵阳市通过综合施策,制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台账等,在完善营商环境法制体系建设、强化营商环境司法保障、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贯彻落实,大力筑牢了绵阳市营商环境法治根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率先在全省对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全面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建立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意见》,率先在全省构建了由人大机关、政府部门等共同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

在完善营商环境法制体系建设方面,印发了《关于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等,通过建立10个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每个涉企立法项目中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公开反馈立法建议意见并在网上公开立法草案。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审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35件,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定14件,清理涉及产权保护、商标等文件772件,清理取消证明事项11项。

在强化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方面,印发了《绵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通过推进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应用,在网上公开复议决定,其中2件复议案例入选四川省首次公开发布的《四川省十大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同时,构建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一站式”服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6597件,调解成功率达98%,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在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方面,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抓效能,印发《关于推行“先辅导再整改后执法”的执法新模式的指导意见》,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监管,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减少执法机构,将改革前市县两级13个领域的167支执法队伍减少为101支,精简力度达40%,有效理顺执法体制,助力整合执法职责。

在完善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面,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全市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901个,降低企业寻求法律服务成本。印发《绵阳市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在全省首推“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推进普法与执法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展“法治绵阳行”一月一主题宣传和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进商会活动,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开展“坐诊式”“网诊式”“巡诊式”法治体检,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仲裁等专业法律服务作用,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重大经营风险。

“绵阳市始终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通过制定出台相应措施,以法护航,让企业安心发展,努力为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质量与数量齐头并进 越来越多“高精尖”展品亮相科博会

亮相第七届科博会的5G巡逻机器人。激光拦截系统——黑飞克星。科技创新,让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历届科博会上演...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市综合施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