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建管融合”统筹治理背街小巷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17 05:38   https://www.yybnet.net/

由于建设时间较早,绵阳市主城区不仅保有跃进路这样以红砖墙为特色的“三线建设”文化街区,也有一些背街小巷年久失修。脏乱问题成为城市治理的新挑战。

为疏通城市的“毛细血管”,绵阳将背街小巷治理与城市面貌改善相结合,解决城市“角落”脏乱差。□本报记者罗敏祖明远

综合施策 整治背街小巷脏乱差

背街小巷的治理难题,主要是管理“政出多门”——关系到环卫、绿化、排水、电力、物管等部门。小小的一段背街小巷,牵涉到多个部门,治理起来沟通协调成本较高,容易导致“运动式”的“一阵风”治理。

近年来,绵阳先后出台了《绵阳市市政道路建设技术导则》《绵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导则(试行)》等指导文件,将原本分散在绿化、环卫、物业等领域的工作综合到一起,统筹背街小巷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物业小区等综合管理和执法工作,形成了“建管融合”一体化管理新格局。

第一步是制定标准。背街小巷路面是何种要求、行道树是否要种、路面积水要如何处理、井盖松动破损如何解决……汇总这些具体驳杂的问题,在逐个解决的过程中,一条条背街小巷整治的标准也应运而生。

在执行过程中,绵阳采取的是分片区推进,将背街小巷整治与大型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例如,将逐步完善背街小巷地下污水管网建设与污水提升泵站及处理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将背街小巷彩砖更换与交通干道拓宽缓堵结合起来。“缩减节约施工周期,免去重复施工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绵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建“小游园”见缝插针植绿添彩

在南山大桥旁边,围绕一棵上百年的大榕树,周边用木板和彩砖铺设起一个小小的公园。“最近还装上了运动健身器材,现在是我们跳舞的首选场地。”住在附近体运村路的邓婆婆很喜欢这里,几乎每天都来这里。之前,附近住宅居民楼配备的公园等场地很少,最近的公园在1公里外的体育场附近。

从2018年起,绵阳在推进背街小巷治理中,着眼于见缝插针,利用道路、楼宇间的小块公共用地建设小游园,作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这些小游园都位于老旧居民区,辐射服务作用非常明显。”绵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绵阳还结合棚改、旧改,大力实施园林绿化项目,逐步形成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微绿地有机结合、布局合理的公园绿地体系。

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目前,绵阳主城区已完成生态绿道建设71公里,绿化道路246公里,建成海棠园、引凤园等11处街头游园,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最近,结合背街小巷的特色,绵阳启动了“文化墙”打造工作,将富有绵阳特色的越王楼、涪江等元素,装饰背街小巷的墙面,让整洁与美丽拓展到城市的隐蔽角落。

新闻推荐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部长胡娜:科博会搬上“云端”是有价值的突破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部长胡娜:胡娜9月21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揭开神秘面纱。在“科...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管融合”统筹治理背街小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