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践行文明 厚植绵阳底蕴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9-30 10:13   https://www.yybnet.net/

迷你马拉松活动

走在街头,随处可见手拿工具的“红马甲”在清扫卫生;景区、商场、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的现象鲜有发生;马路上,车辆礼让行人成为一种习惯;社区里,居民熟知文明养犬、不乱丢垃圾……在绵阳,文明的故事每时每刻发生在街头巷尾,文明的种子早已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记者李浩瑄文/图

在中国智协第四届“牵着蜗牛去散步·红色之旅”全国联动迷你马拉松赛绵阳分会场活动上,随着发令员打响发令枪,来自全市的80余名心智障碍者以及他们的亲友一同出发奔向终点。在2.1公里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在家长、志愿者手牵手的帮助下尽情挥洒汗水,全力冲刺。

结合“全国助残日”“六·一”等节日,绵阳市相继开展了绵阳市第三届残运会暨第二届特奥会、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等精神文化活动,绵阳市残联组织爱心助残单位开展适合未成年残疾人身心发展的公益牵手活动,不断丰富残疾儿童文化生活,并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帮助残疾儿童的良好氛围。

这些是绵阳市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绵阳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健全增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直是绵阳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绵阳市把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全市民生大事实事和文明城市建设体系,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绵阳高质量推进阵地建设,深化拓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改善社会文化环境,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内外兼顾,给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文明的生活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形成健康阳光的心态。”绵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村镇垃圾治理成效显著

在游仙区新桥镇同福村,田间道路看起来干净整洁,路边有序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傍晚,专业垃圾转运车会来将垃圾收走,在垃圾中转站完成分类压缩,再被送至市垃圾处理中心,部分用于焚烧发电。

“以前,我们这里一周才运一次垃圾,夏天臭得很。”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改成分类垃圾收集点后,每周转运三次,再也闻不到臭味,“现在每家每户都设有分类垃圾桶,村民会根据易腐、可回收、不可回收对垃圾进行分类,再丢到垃圾收集点相应的桶里,这样不仅改变了过去什么都往垃圾房扔的陋习,也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

随着城乡一体化高速发展,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逐渐增大。各县(市、区)、园区对照“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的五有标准,基本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现有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31737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车辆已达4565台,基本实现村村都有收集设施的目标,全市98.7%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19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4300吨/天,完全满足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需要。

绵阳市将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快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今年全市将新(改、扩)建8324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新改建96个乡镇废品回收站和1141个村(社区)回收点,继续完成吴家镇、观桥镇等18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任务。

新闻推荐

绵阳市主城区将新增上万个充电桩 满足用户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需求

新能源汽车正在使用充电桩进行充电本报讯(记者黄小芹文/图)9月28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绵阳市将在主城区内累计建设充电桩...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践行文明 厚植绵阳底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