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我们更了解高校学子需要什么”名校博士创业 投身职前教育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6 04:31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更了解高校学子需要什么” 文武

陈雁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offer代表对工作能力的认可,创业代表了无限可能。”坐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面前的陈雁翎妆容精致,话语间透露着满满自信。问及手握3家名企高薪offer,为何还要创业时,她如是说。

陈雁翎是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曾是绵阳高考状元,也曾在知名地产集团任职高级投资经理。今年5月,她与曾经的同事、中科院博士文武一起创立了职觉教育,一家致力于为大学生和职场新人提供职前培训和咨询服务的创业公司。

两位博士为何放弃高薪工作,组团扎进职前教育行业?面对众多竞争对手,如何提炼出差异化卖点,杀出重围?

创业前做足调研

“不安分,爱瞎折腾。”陈雁翎如此形容自己。她从大学就开始创业,开过咖啡馆,也做过教育培训机构。合伙人文武,虽然博士研究方向是地球科学,但毕业后却从事过石油、矿产、房地产、教育和酒店等多个行业。相同的博士生科学思维、相似的教育行业从业经历,让两人一拍即合成为创业伙伴。

为何要选择这一领域创业?“应届毕业生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陈雁翎说,受疫情影响,大家今年求职和跳槽都面临更严峻形势,让她萌生了投身职前教育的想法。

同行业竞争对手这么多,会不会有压力?“相关数据显示,每年职前教育的潜在市场规模在30亿至50亿元,但是目前头部职前教育机构的市场占有额,加起来不到5亿元,市场还有很大空间。”文武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文武的回答无不透露出博士生的严谨,这也源于创业前两人就已做好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公司的商业计划书里,围绕市场规模、竞品情况,客户需求等,详细列举了各种数据。通过调查分析,他们最终选择从高校进行突破,通过在校园开设公益课程提升影响力。

“多年的求学经历,让我们更了解大学生需要什么。同时,我们以前的同学、老师分布在许多高校,也能够为我们提供非常多的资源和渠道。”文武认为,博士身份对于创业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和加分项。

做好了失败的准备

受疫情影响,今年职觉教育开设了一系列大学生求职网上直播公益课,吸引了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全国上百所高校的学生观看。整个课程内容的设计和主讲,都由陈雁翎操刀完成。此外,她还负责实体教材的编写。

创业后,陈雁翎的生活节奏比以前忙碌得多。以前在房地产公司上班时,可能在下午2点,她就已把当天的工作完成了,而现在经常要做到凌晨一两点。

不过,陈雁翎倒是乐在其中,“就感觉完全释放了自己,不需要把我的强势藏起来,只要是我认为对的事情,就想要努力再往前推进。”

“她在前面冲,我就在后面适时踩一下‘刹车’。”相比陈雁翎的风风火火,年纪稍长一些的文武则显得更为稳重和谨慎。

文武说,公司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资金,为此也一直在寻找投资者。虽然已接触了不少投资人,既有成都的,也有来自北京、上海的,但在做决定上仍十分谨慎。他希望,投资人不光能给企业带来资金,也能够带来更多资源。

对于创业失败的问题,文武坦言也考虑过,毕竟创业是“九死一生”,不能太盲目乐观,但一定会竭尽全力,“相信我们能够在这片蓝海市场,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新闻推荐

废弃老井突变“温泉”:水温超过70℃直冒白烟 地质专家:排除地热现象,疑因水泵漏电或发热管道经过所致

地质专家:排除地热现象,疑因水泵漏电或发热管道经过所致专家到现场踏勘,查找水温升高原因。绵阳游仙区魏城镇居民欧由福讲述...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更了解高校学子需要什么”名校博士创业 投身职前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