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说法 拒不赡养老人 全县“通报”合适吗 大部分声音认为:“将遗弃老人的子女受审情况制成光碟,组织全县群众观看”起到了震慑、教育作用

来源:华商报 2018-10-19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5名子女以各种理由拒不赡养80岁的老父亲,致使老人孤独死在家中。刚刚过去的这个老年节,很多人为四川省平武县发生的这起人间悲剧唏嘘不已,当地县委、县政府将5人受审情况制成光碟,组织全县人民观看,更是在全国引发热议。

主讲律师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谌江涛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耀军律师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

群众热议

不赡养老人被判刑,刻录光碟全县通报在当地震动很大。

公开审判、全县“学习”的方式很好,对不赡养父母的年轻人是个教训。

法院判刑,再在全县“通报”“学习”,有些过于严厉,“应该给年轻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声音

大多赞成

一些人认为过于严厉

今年9月1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审判”在平武县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庭:站在被告席上的是已故豆叩镇贫困户张顺安的5个子女(华商报18日B01版曾报道)。因未履行赡养义务导致老人在家中去世后无人问津,平武县法院一审判决张顺安的儿子张某有期徒刑2年,判决其女儿张某乙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判决其女儿张某甲、张某丙、张某丁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宣判后,5人均未上诉,目前案件已进入执行阶段。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日前,平武县委、县政府在其官网以《平武5名子女拒不赡养年迈父亲,被判遗弃罪!》为题,报道该事件称,审判当天,平武县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对庭审进行了全程直播,以发挥反面典型宣传的警示作用。为最大程度放大案例的警示教育,平武县委、县政府还将此案例刻录成光碟,要求各乡镇、村组织群众集中收看。

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曾为张顺安老人提供司法援助的平武县豆叩镇司法所干部戴晓玲称,判决在当地震动很大,很多年轻人惊叹,没想到不赡养老人会被判刑,以后一定要注意。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称,案件在村里引发强烈反响,尤其是县上制作光碟,组织全县群众观看,村民震动很大,大部分村民对此表示拥护和支持。一些年轻人表示,因为没有赡养老人被全县通报、组织观看光碟,很丢人。这些人以后怎么活人?又有谁愿意将自己的孩子婚配给这种人家?一些年迈的留守老人也表示,公开审判、全县“学习”的方式很好,对不赡养父母的年轻人是个教训。

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法院已经判刑了,再在全县“通报”“学习”,有些过于严厉,“应该给年轻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网友对平武县委、县政府此举也是好评一片,认为起到了震慑、警示、教育作用;只有少数人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全县公开对当事人影响太大,应当慎重。

采访中,戴晓玲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2017年年初,接到张顺安老人司法请求帮助后,她曾多次给老人的子女打电话,协商相关事宜,但老人的子女都以各种理由推脱,协商赡养老人的事情最终没能落实。到了2017年5月,司法所援助老人的诉状还没有递交到法院,老人就去世了。以后的侦查、批捕、审判都是公检法司各自进行的,说明相关部门对此案的重视。

据报道,在9月13日的庭审后不久,平武县法院印发的调研报告写道:全县各个乡镇遗弃老人事件时有发生,均因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不明白赡养老人是自己应尽的法律义务,藐视法律,拒绝尽义务……农村里,许多老人没有读过书,不懂法律,且年迈体弱,对子女拒绝赡养的行为有心无力,此时政府工作人员的存在就显得尤为重要,应及时排查此类情况,经劝解无效的,应及时帮助老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说法

赡养老人不仅是道德义务更是法定义务

什么是遗弃罪?平武县委、县政府将案件审理情况制成光碟组织全县群众观看的做法值不值得推广?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谌江涛、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介绍,《刑法》第261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构成该罪的主体必须是对被遗弃者负有法律上的扶养义务而且具有抚养能力的人。在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客观方面表现为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应当扶养而拒不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中规定,负有扶养义务且有扶养能力的人,拒绝扶养年幼、年老、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是危害严重的遗弃性质的家庭暴力。根据司法实践,具有对被害人长期不予照顾、不提供生活来源;驱赶、逼迫被害人离家,致使被害人流离失所或者生存困难;遗弃患严重疾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被害人;遗弃致使被害人身体严重损害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情形,属于刑法第261条规定的遗弃“情节恶劣”,应当依法以遗弃罪定罪处罚。

谌江涛称,遗弃罪可以公诉也可以自诉。《刑事诉讼法》第204条规定,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属于自诉案件。最高法关于适用《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条规定,检察院没有提起公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中遗弃罪属于自诉案件。依据上述规定,即被害人自己有证据证明自己被遗弃可以向法院直接提起自诉。但是如果被害人证据不充分,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进入公诉程序。本案中,如果老人已经去世,无法提起自诉,公安机关介入此案是合适的。

谌江涛认为,由于本案是公开审理的案件,当地县委、县政府将公开审理的过程制成光碟组织全县群众观看并无不当之处,不构成侵犯当事人权益。这种做法有其积极一面,有利于通过实际案例向群众宣传法律,“但是如果画面对人物图像及名字做一些处理会更加人性化一些”。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耀军律师对于庭审网络直播和平武县组织群众观看庭审光碟的做法并不认同,张律师认为这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司法公开,便于民众监督司法,有利于警示教育群众,但这违背了现代司法文明,司法公开应该有一定限度,司法公开不能以损害刑事案件当事人隐私权和人格权为代价,这样无异于我们一直所反对的公审公判行为。所以此种行为应依法限制或制止。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称,平武县委、县政府将案件审理情况制成光碟组织全县人民观看的做法有些不妥。因为法院这样做,很有可能引起社会公众对当事人的误解,给当事人以及当事人家属造成学习生活事业上的压力,变相的侵犯他人正常生活。法院可以公开审判并不意味着可以公开宣传。本意是倡导大家知法懂法,宣传尊老爱幼,但是法院在行使权力的同时也要顾及是否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给公众造成困扰,平武县此举不值得提倡。“法院的普法教育,可以通过制作动画,虚拟人物,对现实案情进行改编和重塑,亦能达到宣传效果。”

谌江涛说,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具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如果拒绝履行扶养义务,情节恶劣将触犯刑法,构成犯罪。有关部门应当加大法律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首先知法,然后守法。赵良善称,遗弃罪某种程度上属于家庭内部纠纷,国家司法机关很难发现并审查起诉此类行为,往往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时,才被司法机关所知,此时,追诉对已经造成的严重后果于事无补。建议社区加大对老人、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提倡抚育、抚养力度,增加犯罪成本,为老人、孩子权益提供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体制。

“通过这样一个案件,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赡养老人、孝敬老人,不仅是道德义务,而且是法定义务,拒绝承担法定义务,情节恶劣的,要承担最为严厉的社会评判即刑事责任。”张耀军说。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新闻推荐

平武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记者苏东华“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欺压百姓‘村霸’。”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平武县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

平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说法 拒不赡养老人 全县“通报”合适吗 大部分声音认为:“将遗弃老人的子女受审情况制成光碟,组织全县群众观看”起到了震慑、教育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