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夫妻同心逆行出战坚守“疫”线 全省“最美家庭”赵龙周琳家庭——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17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田明霞

近日,省妇联公布了2020年省第二批“最美家庭”榜单,涵盖了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爱岗敬业家庭、舍小家护大家的抗击疫情家庭、携手奔小康的扶贫助困家庭、勇于创造的勤俭自强家庭、无私奉献爱心的志愿服务家庭……其中,作为警察护士家庭的赵龙周琳夫妇被评为爱岗敬业家庭,这对夫妻在今年年初,身处最危险的疫情环境,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守护着一方平安和健康。

今年31岁的赵龙是平武县公安局响岩派出所的指导员,他的妻子周琳是平武县江油关镇中心卫生院的护士。大年初一早上,正在休假的周琳接到医院通知,要求“马上结束休假,立即返岗参加防疫工作”。赵龙随即与妻子驱车5个多小时将不到两岁的女儿送到平武土城乡丈母娘家。听到女儿不舍的哭声,夫妻俩也只得连夜返岗。

“初三劝阻武汉返乡人员自行居家隔离;初四协助政府暂时关闭场镇菜市场、配合检测武汉返乡人员关停家庭麻将馆2家;初五进村入组查处违规载客车辆12辆、查处网上发表不实言论1起、协助暂时关停私人诊所5家;初六参与防疫卡点防控、劝阻村民聚集打牌……”翻开赵龙的工作日志,可以看到这样密密麻麻的记录。

赵龙耐心地给过往百姓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宣传设卡检测的必要性,引导他们提高认识、做好防护措施,并耐心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诊疗、登记等工作。加班加点的超负荷工作是常态。此外,赵龙晚上还与政府工作人员一道,对疫区返回平武的人员进行入户登记、排查。那段时间,赵龙与同事和镇村干部共劝说辖区群众延期或取消红白宴请30余户、1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标语100余条,查找核实武汉返乡人员31名。

“加油”“加油”!每天利用工作的短暂间隙,赵龙与奔波在疫情前线的妻子周琳通过视频通话相互鼓劲加油。上岗前,妻子也会通过手机视频检查他口罩戴对没有,单警装备带齐没有。赵龙说:“虽然在一线执勤离病毒最近、接触人多,但因为有了妻子每天的关心,便增添了无限的力量。”

而对于妻子周琳来说,从接到通知开始,就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主要负责江油关镇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工作。周琳和同事被安排到金林村、金凤村对武汉返回平武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同时,还需对辖区所有外县返回平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开展医学跟踪检测。那段时间,周琳直接接触外县返回平武的病人261名,对10余名湖北返平人员进行医学跟踪检测。

周琳每天工作9个多小时以上,回到宿舍常常已是凌晨,腰酸腿痛,头昏眼花,甚至连胳膊都抬不起来……第二天天还没亮,周琳和同事又匆匆到各村组防疫检测点,开始繁忙紧张的工作。工作时,周琳必须“全副武装”穿防护服至少要4个小时坚持不上厕所,因为一上厕所就要脱防护服换上新的防护服,防护服本来就紧缺,为此,周琳在上班一小时前就不喝水了。随着防控疫情的需要,周琳主动申请到更艰苦的岗位参与防控工作,赵龙得知消息后并没有阻拦,只是在微信里对周琳说“一定要加强防护,平平安安,‘疫’来一起战,‘疫’去平安归”!

新闻推荐

绵阳市金融机构全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

本报讯(蒋明记者李春梅)8月10日至17日,绵阳市出现了全市性大暴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给全市各地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连日来,人...

平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直升机驰援平武2020-08-21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同心逆行出战坚守“疫”线 全省“最美家庭”赵龙周琳家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