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平武:创新举措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06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康养平武(胡宇摄)

森林康养是利用森林生态环境、景观资源、食品药材和文化资源开展的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等一系列活动,是林业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

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平武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森林保护与生态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建成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人家、星级森林人家及森林自然教育基地56个,为平武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任露潇

发挥资源优势助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平武地处四川盆周山区与川西高原过度地带和川甘两省的交汇点和岷山山系大熊猫A种群腹心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出宜人的气候环境、独特的人文资源和奇特的地形地貌,全县林业用地面积48.65万公顷,占幅员面积的81.71%,森林覆盖率77.46%,一组组数据体现出平武富集的森林资源。

借助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平武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硬件”以及星级农家乐打造等“软件”方面着力,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奠定基础。如今,平通印象梅林旅游景区、浮云山森林康养基地等,已成为平武森林康养产业的名片。

近年来,平武积极推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相关举措,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保护林地资源和古树名木,打击一切破坏森林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各个环节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同时弘扬绿色文化,广泛开展“爱绿护绿”公益活动,将绿色发展“植入”人心,让建绿、爱绿、护绿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此外,平武还围绕森林旅游发展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和改造通往各森林生态旅游区的道路,建设森林康养游步道,外围提升九环东线道路,绵九、广平高速项目加快推进,“二高二横三纵两环”的交通骨架和通达村社的毛细血管路网初见雏形,为平武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推动文旅融合加快乡村旅游提质转型

平武坚持把森林康养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战略主导产业,奋力推进“森林康养旅游”行动,聚力实施“康养旅游攻坚”工程,不断拓展融合历史访古、民俗采风、红色洗礼、自然风貌、乡村景观等不同特色的旅游资源,让游客来了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住头、有买头的同时还有想头,能在心理、情感、审美等方面得到满足。

距离平武县城不过几公里,蓝天白云下,清澈的两岔河水从山村脚下奔流而过;彩林掩映下的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花坛里铺满了随风摇曳的杜鹃、三角梅……随意走进村子一处院落,都仿佛打开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卷。依托优越的林地资源,不仅推动了义佛山的农业产业发展,更将林业优势转化成了旅游资源。

平武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编制了《平武县“十四五”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并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平武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在政府的引导下,一大批森林康养人家、星级森林人家及森林自然教育基地建成并参与森林康养旅游接待。先后探索出“以大集团介入开发,探索‘景区带村’模式”、“以乡村旅游提质转型,探索‘农家乐带户’模式”以及“以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探索‘旅游商品’模式”等好的发展路径。

实施绿色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近年来,平武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创新“四四五三”森林康养旅游攻坚新举措,提升“村庄美”“生活美”质量,让农村守得住“村魂”,留得住“乡愁”。老百姓要富起来才能走持久发展道路,这是平武在发展森林康养旅游方面的核心要义。让美丽的风景,变成老百姓人人羡慕的“钱景”,平武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重要抓手。

在平通梅林,“依梅春香园”农家乐老板徐丽每年春夏季几乎没有闲暇时光,到此旅游的游客太多了。过去,平通人种植乌梅只是售卖梅子获利,如今在平武森林康养旅游开发之下,满山遍野的梅资源已变现为资产。“每年仅接待游客和销售梅子这两项收入,纯利润就达数十万元!”徐丽高兴地说。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平武除了让徐丽这样的领头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外,还在具有特色的林业生态景区大力推行“双十”发展规划。每个农家乐、乡村酒店带动周边不低于10户脱贫户的农产品销售、带动不低于10户脱贫户就业。通过这些龙头的带动,脱贫户收益有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近年来,平武通过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紧紧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森林资源,持续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开发。完成外部通景公路、内部游步道、生态度假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露营地等建设,积极完善各种综合简介牌、植物名牌、户外解说牌,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和服务接待能力。

平武以森林康养旅游为突破口,把森林康养产业同休闲养生、产业发展、特色文化、乡村振兴等统一起来,兼顾生态、生产、生活,统筹山水、物产、文化,融合一产、二产、三产,让森林康养旅游成为产业支撑、文化品牌、致富途径,在秦巴山区率先迈出绿色振兴崛起的步伐。

新闻推荐

●以总评分92.4的成绩位列全国第58位 绵阳平武县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

(记者张宇通讯员胡宇)日前,记者从绵阳市平武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小康》杂志社发布了“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平武...

平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武:创新举措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