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滥用止痛药的危害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 三台县人民医院 付勇

滥用止痛药是指人们没有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没有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并且还长期、超剂量、不严格使用药品。患者在服用药物后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甚至会对使用者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影响。

药物使用对于常见的颈肩腰腿痛,一般选择的止痛药物有:芬必得、扶他林等,这些药物都属于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物,是治疗颈肩腰腿痛的首选药物。如果患者伴有头痛、牙痛的临床症状,可以适当选用解热止痛药物,例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对存在疼痛癌症的患者,一定要及时采用多样化的方式进行治疗,不仅可以对患者的身体起到有效的缓解作用,而且还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

由于慢性疼痛的原因,患者需要长时期使用镇痛药物,这样就会使患者出现药物耐受性的现象。同时,患者用药的时间过长,用药的剂量也会逐渐加大,用药后的不良反应也会随之而来,不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避免患者出现耐药性的方法主要有:综合性应用辅助药物,利于增强患者的镇痛效果;交替应用各个类型的镇痛药物;患者疼痛感逐渐减轻,就可以适当对药物的剂量进行调整,用药的间隔也可以适当延长,并在其基础上还可以配合其他的止痛药物进行治疗。

口服止痛药的前后不可以饮酒,因为酒精会增加药物的毒性,即使是常规的剂量也会对患者的肝脏、心脏等器官造成严重的损害。

一些止痛药物在服用后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特别是一些麻醉止痛药,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反酸等现象,甚至还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所以要立即停止该药物,及时告知医生,根据患者的症状及时更换其他药物,避免病情逐渐加重,引起其他的不良反应。

患者如果存在非常严重的疼痛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海洛因或吗啡。

产生的危害1.会在无形中掩盖病情。如果患者未在医生允许的情况滥用止痛药物,虽然疼痛会出现短暂性减轻,但是会很大程度上掩盖自身的疾病情况,给医生的诊断带来极大困难,容易延误对病情的治疗。

2.容易上瘾。一些止痛药尤其是高效用的止痛药物,长期使用就会上瘾。在用药的过程中一定要特别注意以曲马多为代表的中枢性止痛药物,目前主要以二类精神药品为主,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安全性相对也比较高。

3.出现高强度的过敏反应。很多止痛药会引起患者出现哮喘、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症状,对于体质比较特殊的患者,滥用止痛药会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

4.损害患者造血系统。有一些止痛药物如果患者长期服用,或者是大剂量的使用,就会对造血系统、白细胞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损害,降低粒细胞,进而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凝血障碍等现象。

5.胃黏膜损害。长期或者大量服用这些止痛药物,特别是在空腹使用止痛药物之后,患者就会出现明显的消化不良的症状,例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病情严重的还会导致患者的胃黏膜受到严重损害,继而诱发胃出血。有相关数据显示,患者如果长期口服非甾体抗炎药,25%的患者会发生消化性溃疡,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例如:出血、穿孔等症状,非常不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

6.引起患者中毒性肝炎。在使用正确剂量药物进行治疗的过程中,会导致一小部分患者的肝脏出现轻度受损的情况,如果患者长期或者是大量地服用扑热息痛,会对患者的肝功能造成严重影响,情况严重时诱发中毒性肝炎。

7.会导致患者出现肾功能不全,间质性肾炎的现象。

新闻推荐

三台县加快推进生猪产业绿色发展

本报讯(刘玉明)“2019年防疫工作到位,未受非洲猪瘟影响,出栏了600多头生猪,现在我们忙着加快养殖场扩建,春节后就补栏。”近日,...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滥用止痛药的危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