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最美“逆行者” 用生命守护生命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6-04 07:22   https://www.yybnet.net/

“冬雪这娃就是不错,家里是把好手,对我们这些邻居也是非常照顾,我们只要有点什么需要,他都能及时跑过来帮我们一把。这次如果不是冬雪的话,老刘家会更惨哦!”在绵阳市三台县潼川镇胜丰村里,村民们口里经常谈论的就是获得了“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称号的苏冬雪。

今年37岁的苏冬雪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高级铆工。这样一位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工作的平凡人,所做的善事却不“平凡”。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实习记者周钰

2020年5月3日早上7时左右,刚起床不久的苏冬雪,抱着三个月大的儿子在院里转悠,突然听到有人呼救。苏冬雪冲到沼气池边时,周边已经围了不少人。这是邻居老刘家自用的沼气池,约2米宽、4米深,池边有一道扶梯,池中积液散发着刺鼻气味。

从现场村民口中,苏冬雪了解到事情的大概情况,由于沼气池供气不畅,邻居前去清理,结果一不小心掉进池子里,其妻子和女婿小陈为了救他,也先后掉进了沼气池。多耽误一秒,被困者的危险就增加十分。

“救人要紧”,苏冬雪脑海中只有这一个念头。随即,父亲找来了绳子,苏冬雪牢牢地系在自己腰上,苏冬雪正好穿着防滑鞋,沼气池边的扶梯是倾斜着的,苏冬雪跨步踩着梯子,以防止自己不掉落,周边的村民也赶来帮忙,他们递来竹竿等保护他的安全。为了避免刺激气体进入口鼻,苏冬雪深呼吸后,憋着气,快速接近被困者,用绳子套住了其中一个受困者,让周围村民一起用力往上拉。几分钟后,第一个被困者被救了上来。

救完一个,苏冬雪在沼气池外深吸一口气,又下到池子里,用绳子套住另一人将其救起。当被困的小陈及其岳母被救上来后,苏冬雪利用在公司培训时学到的安全急救知识,对他们进行了心脏复苏。看到小陈及其岳母有了呼吸,周围的人稍稍松了一口气。但小陈的岳父仍被困在沼气池中。其间,有村民劝苏冬雪说:“不要下去了,危险!”“时间这么长了,救上来也希望不大了。”但那是生命,紧接着他又下池救人。

十几分钟后,最后一名被困者被救了上来。遗憾的是,因吸入过量毒气加上溺水太久,他早已停止了呼吸。随后,苏冬雪又协助医务人员将小陈及其岳母送往当地医院救治。此时的他已经用尽了全部力气,全身衣服被沼气池液、汗水浸泡湿透,双手双腿抖个不停,身上脸上全是脏污……

因为这起救援,苏冬雪的双手和脖子轻度擦伤,被粪水侵蚀后,他身体很多部位还起了红疹。回想救人的一幕,苏冬雪还是有些后怕,但是说起救人一事,苏冬雪坦言:“该救还得救,都是多年的邻居,他家五口人,三个人都在沼气池,如果没人去救,一家人就只剩孤儿寡母了,这还怎么活啊……”

对于其中一人没有能够获救,苏冬雪十分遗憾:“如果我动作再快点,说不定能救回来。”

像苏冬雪这样见义勇为的先进公民,就守护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奋力营救,以实际行动维护着国家和群众的利益。

新闻推荐

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

本报讯(张辉刘玉明)近日,塔山镇中心卫生院为93岁的张素华老人实施嵌顿性腹股沟疝、疝修补术,术后恢复良好。据了解,这是该中心...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逆行者” 用生命守护生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