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全面了解慢阻肺知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6-10 01:31   https://www.yybnet.net/

□ 三台县人民医院 廖晓斌

根据当前我国慢阻肺患者的临床治疗情况来看,该病症是一种存在气流阻塞特征的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病症,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会导致呼吸衰竭以及肺心病。该病症通常情况下是与有害颗粒以及有害气体的异常炎性反应有关,无论是病死率还是致残率都较高。相关数据显示,在全世界范围内,40岁以上的人群慢阻肺病症的发作率高达9%~10%。以下内容详细论述了有关慢阻肺的相关知识。

慢阻肺患者的临床表现

(一)症状

1.慢性咳嗽。慢阻肺患者在接受临床治疗的过程中,慢性咳嗽为首要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在早晨咳嗽症状十分明显,在夜晚会出现排痰、阵咳现象。

2.呼吸困难及咳痰。如果患者气道被严重阻塞,那么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不会表现出咳嗽。慢阻肺患者的痰液一般为浆液性泡沫痰或者白色粘液,部分患者的痰液会带有血丝,并且患者通常会在清晨排痰。

3.焦虑、消瘦。在病症急性发作期间,痰液明显增多,甚至伴有脓性痰。病情严重时患者会出现焦虑、消瘦以及疲乏症状。

(二)体征

1.视诊。患有慢阻肺病症的患者可以看到胸廓的前后径较大,并且相较于普通人而言,肋间的缝隙有所增大。此外,患者剑突部位的胸骨下角也会增宽,一般在医学界中将该现象称为桶状胸。部分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呼吸频率加快、呼吸变浅等现象,严重情况下患者还会缩唇呼吸。

2.触诊。在触诊过程中可见患者双侧语颤减弱。

3.叩诊。患者肺部过清音,心浊音界出现缩小现象,有关浊音界与肺下界出现了明显下降。

4.听诊。慢阻肺患者因为气道阻塞等因素,会表现出呼气延长、呼吸音减弱现象,部分患者会出现干性啰音与湿性啰音。

治疗慢阻肺病症的手段

(一)常规治疗

1.开展适当的锻炼。处于慢阻肺病症稳定期的患者可以采用常规治疗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结合自身情况多锻炼,通过行走、太极拳等运动,提高自身抵抗力。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锻炼以自身微微出汗为准,不要锻炼过度,适得其反。最后,患者要适时接种肺炎疫苗与流感疫苗。

2.饮食调节。慢阻肺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多食用高蛋白食物,例如牛奶、豆类、鸡蛋等,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过于肥胖的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自身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过于瘦的患者要少食多餐,加强自身营养。

3.心理调节。众所周知,良好的情绪有助于患者树立克服疾病的信心,也有助于提高患者的依从性,与医护人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属要与患者多加沟通,了解患者负面情绪背后的故事,以便能够满足患者的个体需求,引导患者树立克服疾病的信心,为治愈病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药物治疗

在慢阻肺临床治疗过程中,可以利用药物缓解患者相关症状,提高患者活动耐力,减少病症急性发作的次数以及严重程度,以便能够改善患者健康状态,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在众多药物治疗中,吸入治疗为重要手段之一。

1.支气管扩张剂。在慢阻肺临床治疗中,常见的支气管扩张剂有三种类型,分别为甲基黄嘌呤、胆碱能受体阻断剂以及β2受体激动剂。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将这三种药物联合应用。

2.吸入糖皮质激素。如果患者病情加重出现了气道严重阻塞现象,并且还伴有病情反复、恶化等,需要吸入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

3.祛痰和镇咳。在临床治疗中,祛痰剂仅应用于痰液难以咳出的患者,对于患有其他症状的患者不推荐使用。在使用镇咳药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该药物不能用于痰液引流,需要慎重选择。

新闻推荐

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

本报讯(张辉刘玉明)近日,塔山镇中心卫生院为93岁的张素华老人实施嵌顿性腹股沟疝、疝修补术,术后恢复良好。据了解,这是该中心...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了解慢阻肺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