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新班子新气象 大伙儿干事劲头更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6-11 06:48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刘玉明

“合村并组后,新的村‘两委’班子又建起来了。现在咱们村的资源有效整合,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了,产业也稳步发展,大伙儿干事的劲头更足了!”6月2日,在三台县三元镇龙吟村村委会,谈起合村换届后村子的变化,该村党总支书记张永成一脸兴奋。

选优配强新班子激发干事活力

张永成告诉记者,龙吟村由原龙居村和原龙吟村两个村合并而成,合村后,村办公室设在距离交通干线较近的地方,村民们办事更加方便,还能共享公共服务资源。

为了让这两个村合体后变强,三元镇党委根据实际,摒弃惯例,拓宽通道,打破身份、年龄、职务、“一编定终身”“论资排辈”等制约,实打实地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环境。

换届后,龙吟村设置村干部4人,社长6人,平均年龄41岁,文化程度也显著提高。“4个村干部中,大专文化有3个,高中文化1个,干事创业的干劲都很足。”张永成说。回村上任前,他是中国人寿三台支公司石安片区经理。

“百姓要富,乡村要发展,靠的是人。”张永成在回村之初,就有计划,“村组合并,公共资源可以共享,集中资金向一个方向发力,效果肯定要好得多。”

1994年出生的村文书陈茂诗,是该村年龄最小的村干部,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去年,她尝试发展水产和跑山鸡养殖,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取得很好的成效。“年轻,舍得吃苦,对村里的事务非常热心。”说到陈茂诗,张永成竖起大拇指。

为积极推动农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优化,打造一支充满活力、富有激情干劲的基层干部队伍,三台县三元镇党委提前谋划村级换届,大胆选用优秀的年轻村党支部书记,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村镇面貌、乡村经济发展得到有效改善。用张永成的话说:“班子搭配得好,很团结,做啥事都有激情。”

精心规划稳步走发展致富产业

担任龙吟村党总支书记后,张永成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村民增多了,治理的难度也增加了。”张永成说,在处理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时,他还要和原龙吟村支部书记雷兴高“商量着来”。

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雷兴高也有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在乡村治理上颇有一套,深得村民们的认可。“虽然现在不当书记了,但村里有事情我也要出力。”雷兴高说。在全村推行文明道德建设,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方面,雷兴高总有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张永成看来,原龙居村以山地为主,农业产业单一,但林地资源丰富,适宜发展果蔬种植和畜禽养殖;原龙吟村紧邻魏城河,适宜发展生态旅游,“现在,产村一体化发展能力增强了,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打造更加便利。”

在该村柑橘种植基地,一株株柑橘整齐排列。“以前两个村只有一个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单一,群众主要是传统种植和务工收入,脱贫后,全村人均纯收入 0.9 万元。”张永成说,如今,村里建起了种养、土地、劳务和集体经济股份等专业合作社,村民们采用土地入股、劳务支出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发展致富产业,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突破,年收入近4万元。

新闻推荐

绵阳市查处“回收油”制作火锅系列案件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桥臻)近日,四川省“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表扬会在绵阳召开,表扬了该行动...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班子新气象 大伙儿干事劲头更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