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县司法局聚焦“三个点”化解纠纷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6-15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唐小丽刘玉明)近日,在三台县芦溪镇枣河村村民邓玉贞家里,三台县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为她上门办理相关公证服务。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三台县司法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三个点”,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效能和水平,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找准源点,准确掌握矛盾纠纷动态。该局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各镇乡司法所、调委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日攻坚”活动等,围绕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经济债务纠纷等问题全面开展排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县共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1518次,梳理纠纷214件,预防纠纷110件。

建好支点,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司法所化解复杂纠纷、指导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主动介入工伤事故、劳务欠薪、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县共调解矛盾纠纷334件,调解成功318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化解堵点,全流程防范矛盾纠纷激化。坚持“日常普法+调后回访”工作模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曝光典型案例等,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对于已调处的矛盾纠纷进行回访,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调解执行情况,落实跟进措施,最大限度地赢得涉事双方满意。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司法所、调委会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100余次,进行回访318次,收集建议100余条。

新闻推荐

古城廊桥 千件藏品讲述红色故事

本报讯(税雯妹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谢艳)近日,三台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收藏展在该县潼川古城廊桥举行。近1000...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县司法局聚焦“三个点”化解纠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