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绵阳市新增“两弹城”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0-13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郑金容)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于10月10日公布,全国新增76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绵阳市境内的盐亭花林寺大殿、盐亭文星庙、三台蓝池庙、三线核武研制基地旧址“两弹城”等4处文物保护单位名列其中。

2018年,国家文物局开展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本着价值优先、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原则,绵阳市遴选出12处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省文物局初审,有7处文物保护单位被推荐参加评选。最终,盐亭花林寺大殿、盐亭文星庙、三台蓝池庙、三线核武研制基地旧址等4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

花林寺位于盐亭县富驿镇火星村三社,始建于唐朝,坐北朝南,四合院布局,现仅存元至大四年(1311年)修建的大殿,大殿建筑构件上有23条约1500余字的墨书题记,201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星庙位于盐亭县安家镇鹅溪村鹅溪河畔,是一座主要供奉文昌帝君的乡间庙宇,创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清康熙五

十五年(1716)、咸丰二年(1852)两次重修,现仅存建筑桂香殿(大殿)和清代石碑三通、石孔子排位一尊,201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蓝池庙位于三台县塔山镇蓝池村玉池湾,创建于唐朝,为四合院布局,坐北向南,现存拜殿、岱岳殿和东西两厢等古建筑,年代为明清时期,2007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线核武研制基地旧址“两弹城”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建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于1969年将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梓潼长卿镇,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1992年搬迁至绵阳,位于梓潼的中物院旧址故称“两弹城”。“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等在梓潼“两弹城”留下足迹,至今仍完整保存了大礼堂、办公楼、情报中心、将军楼、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167栋60年代建筑物及防空洞、国魂碑林等众多纪念实物,成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载体。

据悉,自从1961年开始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绵阳境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至22处。

新闻推荐

同心奋进七十载 继往开来谱新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绵阳统一战线发展成就综述

利用民族发展资金支持的北川通口镇猕猴桃基地结出累累硕果2018年9月,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举行2017年3月...

盐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盐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传承弘扬嫘祖文化2019-09-24 10:56
评论:(绵阳市新增“两弹城”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