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盐亭:做强新型工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21 07:42   https://www.yybnet.net/

充满生机的盐亭经济开发区

技术人员流水线巡查

工作人员安装机器

技术人员巡查生产线

近年来,盐亭县委、县政府以“农业立县、工业强县、三产活县、文旅兴县”为指导思想,全面实施“产业兴盐”,闯出一条“3+2”新型工业发展之路。“新型工业”对于盐亭来说,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经济强县建设,充分利用当地优美生态环境和现代农业的厚实禀赋,催生了精密机械加工、生物医药、能源化工、危废再生利用等一批节能环保与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地推动盐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值“红五月”,工业战线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和挫折,大打提质增效“翻身仗”。今年一季度,盐亭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94亿元,同比增长31.8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3亿元,同比增长31.01%;主营业务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43.00%,其中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45.63%。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陈元松文/图

A克服疫情影响奋力实现“开门红”

在盐亭县经开区,四川威斯卡特工业有限公司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形势。5月18日,记者走进公司厂区看到:各个车间环境整洁。经工厂集控室统一调度指挥,各条流水生产线的数控机床有序运行,加工成型的各种半成品堆码规范、整齐,偶尔可见三三两两的维护人员正在严密巡查……

2017年4月,几经“脱胎换骨”,四川威斯卡特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生产厂房占地800,000平方米,拥有各种数控机床、流水生产线有400台机加工设备及系列高精检测设备。从事汽车配件机械加工,主要为汽车制造商提供零部件配套。产品包括:涡轮壳、排气歧管、差速器壳体、飞轮、压盖、法兰盘、转向节等20多种。目前,公司拥有24项国家专利证书。

据了解,该公司克服去年以来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奋力实现“开门红”,今年一季度营收达到4000万元,按目前的产销势头发展,今年总产值可望突破4个亿!

“现有的高端人才还是难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不过我们坚信在‘稳岗促效’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一定会达到‘人财两旺’!”四川威斯卡特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喜元介绍说,该公司加强夯实科研力量,将与绵阳市各技工学校、职业学院加强互动合作,为本土人才创造“家门口”的人生舞台。

B回收变废为宝木工板材供不应求

在经开区四川建丰林业有限公司,虽然已是下班晚餐时间,但发运区依然停靠着一长溜待装的双桥大货车。在一台台叉车作业的配合下,成品线的工人师傅们正加班加点装载木工板材。“不加班不行啊,这些板材要星夜兼程运往全国各地,各大家具制造商正等着要货哩!”带领记者参观的该公司行政主管张洪说,他们公司已与“欧派”“全友”“掌上明珠”“索菲亚”等国内知名品牌家具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该公司生产的优质木工板材也随即呈现供不应求的势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公司“化腐朽为神奇”,速生林树枝桠、各种农作物秸秆、建筑废旧模板等“废物”,被源源不断地从进料口“吃进去”,历经粉碎、烘干、热压、削切、刨光、打磨……最终成为制造新颖、时尚家具的各种规格木工板材。

据了解,四川建丰林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现拥有省内首条进口连续平压刨花板生产线,可年产高端环保型刨花板30万立方米,填补了省内家具市场高端刨花板供给空白。无醛系列行业领先产品得到国内各大定制家具商的广泛认可。公司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省名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今年预计实现营收2400万元,纳税1500万元。

记者还发现,流水线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余料”,都被当场回收利用,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料。张洪告诉记者:“你看见的变废为宝,实际上是我们‘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相处’的具体体现!”

C危废再生利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当晚,四川熔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工地到处灯火通明,材料卸载、厂房装修、安装机器……齐头并进的施工局面,使建设大军不得不“挑灯夜战”!

该公司于2017年9月入驻盐亭县经开区。这是一家致力于废有机溶剂循环再生利用的环保行业公司,主要提供危险废物的循环再生利用服务,危险废物的解决方案技术咨询服务,以及环境污染应急服务。一期建设预计投入1.5亿元,力争2021年6月建成投入运行;二期项目投资将达到3亿元。

“我们将回收废有机溶剂中的主含量废液分离纯化达到99.9%,可优选纯化分离的产品达到99.9%,进一步达到电子级、无水级、色谱级高品质有机溶剂。”项目负责人周述华介绍,该公司致力于废有机溶剂充分回收利用及无害化处理,实现循环再生综合利用的目的,帮助产废企业减少危废产生量,降低危废处置费用,降低产废企业采购有机溶剂成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D培植“梧桐树”招商引来“金凤凰”

近年来,盐亭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发展战略,积极构建“1235”现代工业格局,高位推进“3+2”新型工业体系提质增效。紧扣主导产业,加快生物医药功能区建设;抢抓天然气勘探开发机遇,着力发展能源化工产业;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配套新型食品加工产业,并从政策、人才、资金等多方面集中力量推动工业产业和经开区发展。

目前,盐亭经开区基本形成了以迪澳药业、新华康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以建丰林业、晋深科技、金和建材、西南地板产业园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以创润机电、威斯卡特为主导的机电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截至2021年4月,已投产企业7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户、科技型中小企业5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

值得一提的是,盐亭县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柑橘类提取及衍生物研发、生产、出口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动物提取胆红素生产基地,被评为省特色产业基地和市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接下来,盐亭县将围绕迪澳药业等重点龙头企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带动上游原料和下游物流、服务等行业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前景广的产业集群。

招商引来“金凤凰”,“梧桐树”还须强培植。盐亭县委、县政府在不断推进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同时,积极将“稳商”“亲商”付诸于为企业精诚服务的行动。该县经开区实行产业项目联系制度,项目专员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实行“一个在建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方案、一张任务清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现有在建项目28个,协议投资金额42.73亿元。下一步,盐亭经开区将继续聚焦产业发展、加快项目推进,力争到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其中主导产业总产值20亿元,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其中主导产业总产值80亿元,为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展现精神风貌 职工篮球比赛热烈开幕

本报讯(张一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陈元松文/图)“五一”前夕,在四川盐亭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场上,由盐亭县总工会、县教体局主办...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盐亭:做强新型工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